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 IMF:大银行享受巨额隐性补贴加大金融风险

IMF:大银行享受巨额隐性补贴加大金融风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4月01日11:12分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核心提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3月31日警告,2008年金融危机后,金融机构“大而不能倒”的问题进一步加剧,各国大型银行仍然享受巨额隐性补贴,将加大全球金融体系的系统性风险。

新华社记者高攀 郑启航

华盛顿(CNFIN.COM / XINHUA08.COM)--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3月31日警告,2008年金融危机后,金融机构“大而不能倒”的问题进一步加剧,各国大型银行仍然享受巨额隐性补贴,将加大全球金融体系的系统性风险。

IMF在当天发布的《全球金融稳定报告》分析章节中说,本轮金融危机期间各国政府通过贷款担保、直接注资等方式为大型银行提供大规模救助,令投资者预期政府不会让这些大型银行倒闭,使得它们能以较低的利率从市场融资。这些大型银行所享受的融资优势相当于政府提供的隐性补贴。随着大型银行逐渐修复资产负债表和各国政府继续推进金融监管改革,多数国家对大型银行的隐性补贴已经下降,但仍处在相当高的水平。

据IMF估测,2011年至2012年,美国大型银行享受的隐性补贴为150亿至700亿美元,日本大型银行的隐性补贴为250亿至1100亿美元,英国大型银行的隐性补贴为200亿至1100亿美元,欧元区大型银行的隐性补贴为900亿至3000亿美元。

IMF指出,金融危机后许多国家银行业的集中程度上升,规模变得更大,巨额隐性补贴也使得大型银行享有不公平的竞争优势,更加愿意从事风险更高的活动,这将加剧全球金融体系的系统性风险。一旦下一轮全球金融危机来临或者这些大型银行出现困境,各国纳税人将不得不再次为救助银行埋单,而救助所需的财政开支往往规模巨大。

IMF认为,完全消除政府对大型银行的隐性补贴不现实,但各国政府可以通过提高银行资本金标准、征收金融稳定税等措施来降低银行倒闭风险和纳税人的救助成本。此外,加强国际协调、继续推动跨境金融机构的监管和处置也很重要。

《全球金融稳定报告》是IMF的旗舰报告之一,当天发布的是报告第二、第三章,报告第一章将于下周发布。通常每年在IMF和世界银行春季会议和秋季年会期间分别发布上、下半年的《全球金融稳定报告》。今年的春季会议定于4月11日至13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