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马航事件挫伤中国游客赴马游热情

马航事件挫伤中国游客赴马游热情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3月31日10:24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中国携程、众信等旅游企业表示,受马航失联客机事件影响,不少中国游客避免选择马航航班,中国赴马来西亚旅游报名人数也有所减少。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危机事件的处理,对许多正在大力发展旅游业的国家来说,是鲜活的教材。

新华社记者 张文静

兰州(CNFIN.COM / XINHUA08.COM)--“自马航事件发生后,旅行社部分旅游产品受到影响,一个10人赴新马泰的旅行团中已有8人退团。”甘肃兰州一家旅行社的总经理徐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受马航事件影响,他所在旅行社最近一段时间内将暂停安排赴马来西亚的旅行团。

中国携程、众信等旅游企业表示,受马航失联客机事件影响,不少中国游客避免选择马航航班,中国赴马来西亚旅游报名人数也有所减少。

记者了解到,一些赴马旅游的潜在游客表示,他们赴马旅游热情降低。北京一位市民告诉记者,她和丈夫原定于下月赴马度蜜月,但马航事件尚未有明确的调查结果,这使他们心生疑虑,决定推迟计划。此外也有游客担心赴马旅游的飞行安全。

徐先生表示:“确实有部分潜在游客放弃赴马旅游。但有刚性旅游需求的游客不会轻易放弃旅游计划,部分会坚持赴马旅游,但前提是不乘坐马航航班,部分则选择其他旅游线路,因为马来西亚的旅游产品可替代性很强。”

眼下,为打消赴马游客顾虑,一些旅行社安排游客乘坐国内航班等往返旅游。出于成本考虑,旅行社尚无降价意向,但表示会做好解释工作。

国际资讯平台“微天下”近日在其官方认证的新浪微博上发起了一项名为“马航MH370事件是否会影响你去马来旅游?”的调查。截至27日,参与投票的59971名网友中,有77.8%表示会受到影响,18.3%表示不受影响。

西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教授高亚芳介绍说,包括马来西亚在内的东南亚国家一直是甘肃出境游的首选目的地,占甘肃全省出境游的最大份额,约达一半以上。事实上,在以往中国出境游目的地中,马来西亚受欢迎程度颇高。

中国国家旅游局公布的《2012年中国旅游业统计公报》显示,2012年在中国公民首站前往主要目的地国家和地区中,马来西亚排名第九,赴马中国游客达137万余人次。

在高亚芳看来,一直以来,中国旅游界对包括马来西亚等在内的东南亚市场很有信心,认可度很高。这是因为马来西亚旅游市场成熟,赴马旅游经济实惠;华人华侨多,语言易沟通;与中国大陆差异性强,文化特色鲜明。但马航事件之后,受多种因素影响,部分消费者动摇了赴马旅游的计划。

高亚芳表示,旅游业是马来西亚经济的支柱产业,马航事件将对当地旅游业短期内造成一定影响,且马来西亚旅游业的压力也并非仅来自中国。对于众多关键信息,马方未能给全世界一个透明、公开、令人信服的答案,加之旅游市场脆弱和敏感,因此其旅游业受到波及在情理之中。

“国家形象与旅游业密切相关,直接影响着消费者的产品评价和购买决策。尤其是当其旅游产品具有很强的可替代性时,这种关系更紧密,更值得重视。”高亚芳说。

“很多旅行社没有单独到马来西亚的旅游产品,通常走新马泰的联程。如马航事件持续发酵,今年东南亚旅游市场也会受到影响。”徐先生说。

资深旅游顾问苏自立认为,国家形象对本国旅游业的影响较大,影响着消费者对旅游目的地的评价。相关国家有必要采取措施增强游客信心和安全感。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危机事件的处理,对许多正在大力发展旅游业的国家来说,是鲜活的教材。因为在转型期的社会,未来存在很多可能的多元化危机事件,考验着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要善于从危机事件中汲取经验教训,避免危机带来的损失扩大,影响政治、经济、文化等诸多领域的发展。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