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乌克兰:非常时期 非常大选

乌克兰:非常时期 非常大选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3月31日14:24分类:欧洲其他

新华社记者张志强

基辅(CNFIN.COM / XINHUA08.COM)--最近几天,乌克兰总统选举的几位热门人选陆续声明参选。前总理季莫申科27日宣布参加竞选,亿万富翁波罗申科次日也决定加入角逐。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选举在乌克兰发生重大危机、克里米亚地区脱离乌克兰、西方与俄罗斯在乌博弈加剧的背景下举行,堪称非常时期的一次非常大选。

非常大选

乌克兰总统选举原本应在2015年3月举行,但近期该国局势发生巨变,总统亚努科维奇被议会强行解职,随后前往俄罗斯。反对派上台后,决定在今年5月25日提前举行总统选举。

这一决定得到美国和欧盟的支持,但遭到俄罗斯谴责。俄方认为,这是乌非法当局作出的违法决定,应该履行亚努科维奇政府同反对派在今年2月21日达成的协议,即在今年12月之前举行总统选举。乌克兰东部和南部的亲俄势力发出同样声音,前执政党地区党也有人提出推迟5月份的大选,但乌克兰当局拒绝了这一要求。

观察人士指出,虽然自“橙色革命”以来乌克兰每次大选都有外部势力介入,但像此次这样大规模、公开、官方的介入还前所未有。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同俄罗斯之间的较量将对此次乌克兰大选产生显著影响。

另一方面,乌克兰选民对此次大选的意见分裂也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传统上亲欧的乌西部地区普遍支持大选,而亲俄的东部和南部地区对大选则有明显抵触情绪。

分析人士认为,东部和南部未必会有哪个州正式拒绝组织大选投票工作,但在这些地区很可能出现不同规模的选民自发抵制投票的情况。这意味着,乌西部和中部地区的选票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大选结果,很难预测东部和南部民众对亲西方人士胜选将会作出何种反应。

热门人选

目前,宣布参加乌总统竞选的已有十余人。从近期民调结果看,亿万富翁波罗申科、前总理季莫申科、前拳王克利奇科是最热门的人选。不同于前两次大选中亲俄和亲西方候选人角力的局面,本次大选热门人选均为亲西方人士。

食品业大亨、号称“巧克力大王”的波罗申科在多家民调机构的调查中支持率均高居榜首。波罗申科现年49岁,1998年步入政坛,成为议员,曾在两届政府中出任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秘书、外交部长、经济发展和贸易部长等职,但时间都只有几个月。

分析人士认为,波罗申科最大的优势在于“东西通吃”。其他候选人如在西部地区受欢迎,必在东部地区失宠,反之亦然。而有过短暂外交部长任职经历的波罗申科善于同各方打交道,在西部地区有不错的口碑,东部地区又不太反感他。重要的是邻国俄罗斯没有把他视为反俄分子。在此次乌克兰危机中,波罗申科资助了反对亚努科维奇政府的示威者,因此赢得了这一群体的广泛支持。

季莫申科在乌克兰政坛上颇具争议。支持她的人不少,反对她的人也很多。多数专家认为,季莫申科毫无胜算,因为她是过气的政治人物,很多人不希望总统是位老面孔,而且是与腐败传闻相伴多年的老面孔。尽管如此,季莫申科的民调支持率仍排在第二位,因此不能小看其竞选前景。

克利奇科的支持率本来仅以微弱劣势落后于季莫申科,位列第三,但他却出人意料地于29日宣布放弃竞选总统,转而参加基辅市长竞选,并表示支持波罗申科竞选总统。

舆论认为,这可能与克利奇科拥有美国和德国的居留权有关。今年初,乌克兰敖德萨州一位议员就拥有外国居留权的问题要求克利奇科作出说明,在克利奇科拒绝回应的情况下,这位议员向法院提起诉讼。基辅一家法院1月27日作出判决,要求克利奇科说明这一情况,但他至今未作答。如果情况属实,按乌法律规定,他就不能参加总统竞选。

充满挑战

当前,乌克兰可谓内外交困。在国内,克里米亚地区宣布独立并随后并入俄罗斯,东部和南部一些地区局势动荡,分离主义势力十分活跃;经济上,国库空虚、生产下滑、通胀上升,形势极为严峻。在国际上,乌克兰同俄罗斯关系紧张,经济与安全等都受到影响。

这种情况下,此次乌克兰总统选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虽然乌克兰在此次危机中已通过法律削弱了总统权力,成为一个议会总统制国家,但作为国家元首,总统的作用和影响力仍然很大。谁当选总统将直接影响乌克兰的内政外交。

分析人士指出,未来的新总统将面临这个国家独立20多年来最为困难的局面。对外,乌克兰需要与俄罗斯保持正常的国家间关系,避免同俄发生冲突,同时还要努力争取国际社会的资金支持,以减轻乌俄关系恶化对乌经济造成的冲击。

对内,新当局需要进行政治体制改革,中央应给予地方更多自主权,以减少地方与中央的摩擦,遏制某些地区的分离倾向。还要制定并落实经济发展计划,尽快扭转经济下滑趋势。而要做到这些,保持社会的和谐稳定是必要条件之一。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