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 拉加德撰文呼吁美国会批准IMF改革方案

拉加德撰文呼吁美国会批准IMF改革方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3月26日14:24分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核心提示:IMF总裁拉加德呼吁美国国会通过已被拖延三年多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和治理改革。拉加德认为,改革方案对美国来说有益无害。

新华社记者刘劼 樊宇

华盛顿(CNFIN.COM / XINHUA08.COM)--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25日在《华尔街日报》发表评论,呼吁美国国会通过已被拖延三年多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和治理改革。文章认为,一个强有力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一个强有力的美国经济应该“并肩而行”,改革方案对美国来说有益无害。

为体现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中不断上升的权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董事会2010年12月通过份额改革方案,约6%的份额将向有活力的新兴市场和代表性不足的发展中国家转移,执董会将更具代表性并全部由选举产生。然而,作为IMF最大股东的美国拥有在重大决定上的一票否决权,美国国会迄今没有批准改革方案,导致改革未能生效。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行春季年会将于4月中旬举行,国际社会迫切希望美国能在此之前为改革开绿灯。拉加德的评论指出,美国经济增长取决于与其他国家的投资贸易关系,作为协调国际经济合作的主要机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通过倡导可信赖的数据、负责任的经济政策及主张贸易和公开市场来支持美国发展与别国的投资贸易关系。

她强调,改革不会给美国纳税人增加任何额外负担,只需要将国会五年前已经拨付的款项从临时账户转移到永久账户。美国拥有16.75%的最大投票权,仍然在执董会中拥有一个席位。

拉加德指出,二战以来美国历届总统都非常支持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紧密联系,尤其是里根、小布什、克林顿都赞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增资。几天前,前国务卿基辛格、奥尔布赖特等一批美国资深政治家发表联合声明,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表示强烈支持。

她说,过去经验表明,世界需要一个拥有充裕资金的“国际紧急救助人”。目前来看,金融资本流动如此迅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需要的流动性如此之大,需要进一步保障它的资金安全才能应对乌克兰以及其他地方面临的潜在危机,阻止这些危机潜在的外溢效应。

拉加德还强调,向新兴经济体转移部分投票权非常必要,它们为世界经济做出了更多贡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应该承认它们的贡献,这将使该组织更能反映成员国的代表性并加强机构的有效性。(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