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其他 > G7把俄罗斯关“小黑屋”

G7把俄罗斯关“小黑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3月25日16:06分类:其他

以美国总统奥巴马为首的七国集团(G7)领导人24日发表声明,决定不参加原定于今年6月在俄罗斯索契召开的八国集团(G8)峰会。

取而代之,一场七国集团峰会将于同一时间在布鲁塞尔举行,但不会邀请俄罗斯参加。

有媒体分析,G7希望通过此举进一步孤立俄罗斯。G7在声明中警告:“如果俄罗斯使情势持续恶化,我们仍准备强化行动,包括协调各产业部门的制裁行动,加大对俄经济的打击。”

不过,G7声明没有明确提到将俄罗斯从G8中除名,而是表示将“暂停参与八国集团活动”。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一举动其实是在事实上冻结了俄罗斯的成员国地位。

针对G7的单方举动,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表示,这样的做法对俄罗斯来说算不上“悲剧”。拉夫罗夫说,如果西方伙伴认为G8模式走到了尽头,俄罗斯也不会死守着不放。

G7包括美国、英国、法国、德国、加拿大、意大利和日本。上世纪90年代末,俄罗斯加入其中,形成G8。(陈静)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