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 IMF将推乌克兰融资计划 乌经济仍存较大风险

IMF将推乌克兰融资计划 乌经济仍存较大风险

经济参考报2014年03月25日09:19分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核心提示:IMF与乌克兰的经济援助谈判取得重大进展,预计将在几周之内完成一项短期融资计划。如获通过,乌克兰有望从IMF处获得150亿美元贷款,成为该国近期获得的又一个紧急国际援助项目。尽管得到多方援助,但鉴于国内复杂的政治局势,乌克兰经济仍存在较大风险。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23日表示,IMF与乌克兰的经济援助谈判取得重大进展,预计将在几周之内完成一项短期融资计划。如获通过,乌克兰有望从IMF处获得150亿美元贷款,成为该国近期获得的又一个紧急国际援助项目。

IMF出手

拉加德23日表示,在克里米亚地区加入俄罗斯之后,乌克兰经济进一步承受重压,该国急需IMF援助计划来稳定国内经济。

拉加德称,在接到邀请后,IMF代表团第一时间前往乌克兰首都基辅与该国政府进行磋商,现已取得重要进展,双方分歧大大减少,IMF官员的工作重点已由“实地考察”转变为“协商谈判”。IMF方面希望乌克兰政府能在财政政策、结构性改革和稳定汇率方面做出相应调整,乌克兰方面也显示出较为积极的态度,预计数周后就能出台该计划。

拉加德称,目前IMF考察团还在评估乌克兰所需援助资金的规模。对于日前乌克兰提出的希望获得150亿美元贷款的请求,IMF也正在考量之中,最终结果将在代表团向IMF管理层提交报告后确定。

据IMF谈判代表尼古拉·格奥尔季耶夫上周透露,IMF准备在本周就乌克兰贷款计划谈判发表报告。观察人士认为,该援助项目获得IMF董事会的批准还需要两到三周的时间,这意味着项目的最终执行有可能是在4月中下旬。

在乌克兰政治局势跌宕起伏的背景下,该国的经济形势也面临日益严峻的挑战。

根据乌克兰财政部的数据,2013年全年乌克兰预算赤字为600亿格里夫纳,占GDP的4.5%。受贸易收支失衡影响,乌克兰经常账户长期处于逆差,2013年经常项目赤字达到GDP的8.9%。

乌克兰议会党团“祖国党”领袖阿尔谢尼·亚采纽科上个月在调解委员会会议上发言表示,乌克兰国库亏空,已处于破产的边缘。此后,乌克兰临时财政部长尤里·科洛博夫在2月24日发表声明称,乌克兰今明两年需要约350亿美元经济援助以避免政府债务违约,希望美国和欧盟国家施以援手,并呼吁召开国际会议讨论对乌克兰的援助。

多方援助

为防止乌克兰经济局势对欧洲甚至全球经济造成冲击,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纷纷响应乌克兰政府的请求。欧盟委员会5日公布了对乌克兰中短期经济援助计划,总金额超过110亿欧元,用于帮助乌克兰政府提升财政能力、振兴私营企业和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经济结构和推动宏观经济改革等。

世界银行本月10日表示,已做好准备在今年为乌提供总计30亿美元的贷款帮助其进行全面的经济改革,乌克兰新政府在2014年底前可以在该行获得30亿美元融资。这一计划预计将在未来数月提交至世行董事会进行最后审批。世行在一份声明中称,乌克兰经济正面临严峻挑战,既需要短期措施又需要中长期改革,目前最迫切的是要让宏观经济回到稳定状态、加强银行系统、改革能源产业、治理腐败以及改善投资环境。

此外,美国众议院21日提交了规模为10亿美元的乌克兰援助计划,其中包括5亿美元用于支持乌克兰完善经济体制、法治建设、政府职能方面的项目。另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政府也准备向乌克兰当局提供10亿美元规模的金融援助。

尽管得到多方援助,但鉴于国内复杂的政治局势,乌克兰经济仍存在较大风险。乌克兰政府20日与欧盟签订“联系国协定”,迈出加入欧盟的重要一步。但俄罗斯总统普京此前明确向乌克兰政府发出警告,一旦乌克兰决定加入欧盟,将自动丧失独联体自贸协定成员国身份,这意味着占乌克兰外贸25%至30%的市场将受到严重冲击。因此,一旦俄罗斯实施经济制裁,将对乌克兰的经济造成严重后果。

对此,有分析认为,乌克兰应在俄欧之间寻找平衡点。美国《哈佛商业评论》日前发文称,乌克兰与俄欧的贸易额相近,贸易结构又不互相重叠,无论失去哪一方,都将是乌克兰无法承受的损失。因此,在当前的危机中,乌克兰需要做出平衡,不能顾此失彼。(廖冰清)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