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英国金融业高薪风雨无阻

英国金融业高薪风雨无阻

经济参考报2014年03月25日09:18分类:英国

核心提示:在英国,就是银行经营再困难,有的甚至经营亏损,需要政府拿出纳税人的钱来拯救,其高管却仍能拿到巨额奖金。英国《金融时报》最新公布一份调查报告显示,近几十年来,英国金融从业人员收入增长最快。

美国次贷危机、欧债危机以及亚洲金融危机,对世界经济都造成了重大影响,殃及许多国家。英国也不例外,2008年金融危机使其经历了二战以来最长的经济衰退。2012年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英国国内生产总值连续萎缩。从技术上看,国内生产总值连续两个季度出现萎缩,表示该国经济陷入衰退。当时,英国经济不景气,收入增长缓慢,失业率居高不下,老百姓怨声载道。

许多人担心英国经济将遭遇新一轮技术性衰退。但是几次危机下来,人们发现,无论经济经历了什么样的风雨,似乎对金融从业人员的收入影响都不大。在英国,就是银行经营再困难,有的甚至经营亏损,需要政府拿出纳税人的钱来拯救,其高管却仍能拿到巨额奖金。

英国《金融时报》最新公布一份调查报告显示,近几十年来,英国金融从业人员收入增长最快。该项调查在对近40年来各行业工资数据进行研究后发现,在英国,金融服务从业人员、医生以及律师在过去40年中收入不断增加。但是,多数学术及专业技术人员的收入在下降。研究发现,1975年伦敦金融服务业职工的平均工资为每年3800英镑,学术界人士为5000英镑,自然科学研究人员和工程师当时比金融界人士收入高出10%左右。但是现在,伦敦金融服务从业人员的平均年薪加奖金是10.2万英镑,而学术专业人士只有4.8万英镑,自然科学研究人员为4.2万英镑,机械工程师为4.6万英镑。

有关统计数据显示,巴克莱银行高管的收入在过去30年飞涨了5000%,而普通人的工资只涨了3倍。

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上百万人失去工作。英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第四季度,英国失业率比前一季度提高0.1个百分点,至8.4%,为16年来最高值。尽管,英国经济从去年开始明显好转,经济增长也在提速,但是,金融银行业的收入,特别是银行高管的惊人高额奖金仍然让公众不满意,并受到一些政客的指责。

迫于监管部门和公众舆论压力,英国几家银行也先后限制了现金奖金的发放。汇丰控股通过发行股票为银行家支付现金奖金,巴克莱银行去年曾表示会将现金奖金限制在6.5万英镑以下,苏格兰皇家银行和莱斯银行也同时限制了现金奖金。英国金融服务监管局(FSA)要求银行削减员工奖金以留存为资本金。英国保险业协会(ABI)也表示银行应为投资者增加分红,而不是为员工加薪。

英国高收入研究委员会对此提出几点建议,包括让雇员参与工资分配决策,公布企业前10名高管的收入,强迫公司制定高管收入与雇员平均收入的比例,要求公司透露董事会成员的总收入,成立一个国家机构监督高收入阶层。 (姜鲁榕)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