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 IMF改革能否摆脱美国政治“绊脚石”

IMF改革能否摆脱美国政治“绊脚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3月24日15:32分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核心提示:作为国际金融体系“救火队长”的IMF能否更好地帮助像乌克兰这样的新兴经济体渡过危机,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意在给发展中国家更多话语权的治理改革能否顺利推行。但是由于美国的阻挠,这项改革已被拖延三年半之久,预计今年仍然希望渺茫。

新华社记者刘劼 樊宇

华盛顿(CNFIN.COM / XINHUA08.COM)--乌克兰危机爆发后,其面临的数百亿美元债务黑洞再次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置于聚光灯下。作为国际金融体系“救火队长”的IMF能否更好地帮助像乌克兰这样的新兴经济体渡过危机,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意在给发展中国家更多话语权的治理改革能否顺利推行。但是由于美国的阻挠,这项改革已被拖延三年半之久,预计今年仍然希望渺茫。

为了体现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不断上升的权重,IMF董事会2010年12月通过份额改革方案,约6%的份额将向有活力的新兴市场和代表性不足的发展中国家转移。IMF还将改革执董会使其更具代表性、全部由选举产生。欧洲国家将让出两个席位给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这被认为是IMF成立70多年来最重要的治理改革。

根据美国彼得森经济研究所的计算,新制度框架下乌克兰在IMF的出资份额将从21亿美元增加到31亿美元,这将使乌克兰有资格从IMF的快速融资工具中获得更多借款。此外,改革还将提高乌克兰在IMF一年期以及三年期以上的贷款额度。这些有利条件对于像乌克兰这样金融体系脆弱的经济体来说意义不可小视。

此外,中国在IMF内的份额将升至第三位,中国、印度、俄罗斯和巴西这四个金砖国家的份额都将在IMF内跻身前十。

然而,作为IMF最大股东的美国拥有在重大决定上的一票否决权,美国国会迄今没有批准改革方案,使得改革一直被搁置。美国曾是此方案的主要支持者和策划者,并且改革方案实质上并不要求美国拿出新的资金,改革后美国仍有一票否决权。但是随着美国国内民主、共和两党在财政、预算等问题上的激烈角力,IMF改革成为两党政治斗争的筹码,在大选年和中期选举年尤其明显。

3月12日,由民主党人控制的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通过了乌克兰援助计划和IMF改革方案的捆绑议案。但是3月21日,由共和党人控制的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提交的乌克兰援助计划中并没有将其与IMF份额改革方案捆绑,这意味着改革近期在两院通过的可能性再次落空。

曾任美国财政部部长助理的彼得森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埃德温·杜鲁门认为,作为国际经济金融合作的主要机构,IMF在稳定全球经济金融体系,维护美国经济增长方面发挥的作用显而易见,IMF依然充满活力并且需要不断被注入活力。70年来,美国利用这个平台维护了自身和其贸易伙伴的经济、金融、国家安全方面的利益,IMF改革符合美国利益。

长期跟踪IMF改革问题的杜鲁门认为,IMF在稳定世界经济和金融体系中扮演的重要角色正面临严峻威胁。美国拖累了IMF民主化改革进程,同时严重影响了自身在国际社会的声誉。

2010年二十国集团首尔峰会上,领导人就IMF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达成一致,美国是这一方案的主要设计者和推动者。近日在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举办的题为“IMF改革与美国领导力”的研讨会上,多位前国会议员、政府官员和学者一致认为,美国一开始大力倡导,方案启动后自己却“掉链子”,这十分荒唐,这极大地削弱了自身在国际社会中的领导力。

杜鲁门认为,改革方案在国会迟迟不能通过一方面是因为美国政府没有及时、充分地向公众和国会尤其是共和党人解释改革的重要性,更主要的要归咎于华盛顿的政治气候。

2012年是美国的大选年,奥巴马阵营为了避免在IMF改革议题上和共和党人交火,并未敦促国会批准改革方案。2014年又逢美国国会中期选举,两院有近三分之一的议员面临改选。全球金融新规则咨询公司执行董事乔·玛丽·格利斯格拉伯告诉记者,两党为了抢占各自地盘,在很多问题上都不会轻易达成妥协,IMF改革只是其中之一。

美国的阻挠使得IMF其他成员国尤其是新兴市场在改革问题上陷入尴尬。其实美国政经学界已有共识:IMF改革势在必行,需要更好地体现新兴经济体,尤其是金砖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做出的突出贡献,适应已发生巨大变化的国际经济格局。

2012年有30多个IMF成员国承诺增资逾4000亿美元。格利斯格拉伯表示,这些国家花了钱却没有达到想要的效果,这非常不公平,这会促使它们通过IMF体系外的方式如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金砖国家外汇储备池等机制来解决问题。

杜鲁门指出,美国应该摒弃党派利益尽快通过IMF改革法案。其他国家只能容忍美国在有道理的范围内行使否决权,否则将以IMF的公信力以及美国的领导力为代价。(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