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比利时马背捕虾列入人类非遗

比利时马背捕虾列入人类非遗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3月19日11:16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比利时东代恩凯尔克马背捕虾渔民协会18日晚收到正式文件通知,当地历史悠久的马背捕虾已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新华社记者吴昌荣

布鲁塞尔(CNFIN.COM / XINHUA08.COM)--比利时东代恩凯尔克马背捕虾渔民协会18日晚收到正式文件通知,当地历史悠久的马背捕虾已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网站这样描述:“在东代恩凯尔克,捕虾者们骑着马在海浪中拉网捕虾。对他们而言,充分掌握海洋与沙地的情况以及与自己的马匹默契的配合都至关重要。这一传统为整个社区带来一种强烈的集体认同感,并在社交和文化活动中发挥着核心作用,特别是为期两天的捕虾节。12个各有所长的家庭都会积极参与捕虾活动。经验丰富的捕虾者向初学者们演示捕虾技巧,从而将这套知识世代相传。”

据介绍,除了冬季,每周两次,渔民们在退潮时骑马进入海水较深区域后,将网撒开,而后策马返岸,一批批小虾被网拉回。

东代恩凯尔克是位于比利时西部北海之滨的一个小镇,在这里,骑马捕虾可上溯到16世纪。

当地渔民介绍说,参与捕虾的布拉班特马是比利时本地马,个头不高,肚圆腿粗,非常结实。为便于下海,马尾都修剪得非常短,这些马都曾受过至少一到两个月的训练,不畏寒冷和风浪。(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