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英国篇:安全保障助力英国网购蓬勃发展

英国篇:安全保障助力英国网购蓬勃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3月14日14:58分类:英国

核心提示:相关数据表明英国在欧洲网购市场名列前茅,究其原因,多方合力形成的良好网络购物环境和安全保障助力英国网购蓬勃发展。网购的一大优势是价格低廉,不过专家也提醒英国民众,网购也像传统购物方式一样,切莫只图便宜。

新华社记者吴心韬 刘石磊

伦敦(CNFIN.COM / XINHUA08.COM)--如今英国圣诞新年促销季商场并未出现“疯抢”场面,很大程度上归因于消费者越来越青睐网购。相关数据表明英国在欧洲网购市场名列前茅,究其原因,多方合力形成的良好网络购物环境和安全保障助力英国网购蓬勃发展。

每当购物季来临,主要电台与网站都会播出网络购物安全教育短片,教消费者如何安全、顺利地完成网上支付。首先,要在正规的网站购买产品,确保交易安全;进行支付时,地址栏中还会出现一个小的挂锁图标,代表交易安全。

网购的一大优势是价格低廉,不过专家也提醒英国民众,网购也像传统购物方式一样,切莫只图便宜。如果看到某个网站提供的商品“过于便宜”,那么其所售商品就可能有盗版等非法嫌疑,所提供的支付方式也可能有安全隐患。

此外,英国政府还专门发起成立了名为“获得在线安全”的服务性组织。这一组织主要由各个领域的网络安全专家组成,为消费者提供免费的网上支付安全咨询。他们每年定期举行会议、路演宣传等活动,普及网上支付等方面的相关知识。另外,消费者还通过这个平台反馈网购经验,通过该网站与专家进行咨询交流。

在该官网上可以找到关于各类网上支付的专家建议和注意事项,包括网上订票甚至购买汽车等大件商品。在这些建议中,专家强调最多的就是采用信誉度高的专业支付方式,不要直接将钱款打给卖家。

英国网络购物市场饱和度很高,据坎塔尔媒体咨询公司的统计,光网络食品零售店,在英国就有700万个。

另据欧洲电子商务联合会的最新数据,2012年欧洲电子商务B2C销售额比前年增加19%至3120亿欧元,其中英国无论是在销售额还是在支付方法等方面都处在领先地位,网络消费占零售消费的比重约为13.7%。

市场蓬勃发展的背后是政府监管、行业自律和消费者权益保障意识较强三方面合力作用的结果。

如英国政府在1973年成立了公平贸易局,专门负责消费者权益保障和维护市场公平竞争。1974年,英国推行消费者信用法案,对信用卡消费(包括在线信用卡消费)行为进行规范和保障。当消费者的消费额超过100英镑(约166美元)时,一般会选择信用卡支付,因为根据该法案相关规定,大额信用卡支付将享受更加完善的消费保护,包括全额退款。

除政府监管保障之外,网购行业也有行业自律组织,以及半官方的标准委员会。如英国网络零售商协会负责颁发安全网购资格给合规成员企业;英国交易标准协会则对网购商店进行安全与信用认证,对合格的网店颁发信用章以便消费者甄别。

成熟网购市场催生竞争激烈的第三方在线支付服务市场,同时完善的行业监管、严格的自律性和相对公开透明的数据等行业特征也覆盖到这一领域。

在英国,大多数零售商都选择第三方在线支付商的服务,其中比较知名的有美国易趣电子支付服务子公司PayPal、苏格兰皇家银行旗下的WorldPay等,它们往往都有比较悠久的历史和专业的团队,不断完善和改进相关技术,保障支付安全。(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