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本篇:网购平台大力保障消费者权益

日本篇:网购平台大力保障消费者权益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3月14日14:58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日本消费者经常光顾的网购平台主要有三家,即乐天、亚马逊和雅虎,其中乐天最得日本人青睐,是日本第一网购平台,店铺数量众多,商品丰富多彩。

新华社记者许缘

东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乐天网站是日本很受欢迎的网络购物平台,它不仅对店家资质、所售商品严格把关,为商家经营提供悉心指导,而且保障消费者获得良好的售后服务。从商家和顾客两方面双管齐下保障消费者权益,乐天在激烈的网购市场竞争中得以脱颖而出。

日本消费者经常光顾的网购平台主要有三家,即乐天、亚马逊和雅虎,其中乐天最得日本人青睐,是日本第一网购平台,店铺数量众多,商品丰富多彩。

乐天之所以成为很多日本人网购的首选,最主要原因在于相关各方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日本法律规定,需持有日本工商执照的企业主才可申请在乐天网站售卖商品,且规定所售商品也需和实体店一致,这让消费者的权益有了法律依据和保障。

除日本法律的硬性规定外,乐天也十分注重对网站卖家的培训,这是其能够成为目前日本电商市场第一的重要原因。乐天经多年经验沉淀下来的后台管理系统、电子商务顾问和乐天大学三者相辅相成,对卖家进行系统培训和指导,使网络购物变得更有安全性,让消费者放心购买。

乐天大学是供店长、卖家们学习培训的地方。过去,大部分卖家凭感觉来经营店铺,商品陈列纷乱无绪且服务质量良莠不齐。但通过乐天大学的培训,卖家可以学到如何按计划有序经营自己的店铺,还可通过大学加强联系,相互交流经验,提高服务质量。

根据乐天大学课程名单,可以发现乐天大学在培训卖家时更多倾向于增加消费者的满意度。目前乐天大学已经为数万名店长提供过指导,规范而系统的培训和指导让卖家深切感受到消费者的满意度对自己经营商铺的重要性。

乐天创始人三木谷浩史曾说过,“乐天是服务业,服务业没有顾客满足,就干不成事业”,如果能百分之百实践这个原则,生意就能成功。

在对商家行为规范方面,乐天要求商家所出售的商品品质应符合网店页面所叙述的标准,如果实际情况与页面叙述不符或商品品质有瑕疵,则要依照相关消费者保护法承担瑕疵担保责任。另外,乐天要求商家售出的产品应依法提供相关售后服务,如果在与消费者有纷争时,需立即主动出面与消费者沟通和解决。依据日本消费者保护法,消费者还可享受七天的犹豫期。在七天内,如果不满意,消费者有权与卖家联系并办理退货,且无须说明任何理由或负担任何费用,这也让消费者在网上购买商品时更加安心。

可以说,乐天网站从买家和卖家两头双管齐下让消费者放心“掏钱”,不仅对在其网站上出售商品的卖家们负责,同时也能够满足消费者在网购时获得与在实体店购买商品同样的安全感。

可以说,当乐天抓住了认真做生意的卖家的心,并给予他们相应的培训和工具,这些卖家就会竭力而且能够抓住消费者的心;而当乐天让消费者能够十分放心地在网站上购物,消费者自然也会帮助乐天在不断发展壮大的成功之路上继续前行,这是一个良性的商业循环。(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