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国篇:网购令美国人足不出户买遍天下

美国篇:网购令美国人足不出户买遍天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3月14日14:58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如今,美国民众日常生活中的所有交易,小到厨房里的一盒调料,大到汽车,都可以在网上完成,网购令美国人足不出户买遍天下。

新华社记者黄继汇

纽约(CNFIN.COM / XINHUA08.COM)--美国有不少人散居城镇各个角落,如果仅为少量物品在路上折腾半天去商场,无疑费时而不划算。而如今,美国民众日常生活中的所有交易,小到厨房里的一盒调料,大到汽车,都可以在网上完成,网购令美国人足不出户买遍天下。

美国网购的支付方式相对简便:并不需要先去银行开通网上银行功能,支付时也不需要银行发送手机验证码,消费者只需要在支付环节输入自己银行卡上的姓名、卡号、安全码以及卡有效期就可以完成支付,非常便捷。但这种“便捷”也带来隐患。例如,2013年购物季,美国高端百货公司尼曼就发生过顾客信用卡资料被黑客入侵盗取的事件,导致上百万张信用卡面临被盗刷的危险。

美国消费者网购支付时也经常会用到PayPal,一个相当于国内支付宝的第三方支付商。总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允许在使用电子邮件来标识身份的用户之间转移资金,避免了传统的邮寄支票或者汇款的方法。这家支付商也和一些电子商务网站合作,成为它们的货款支付方式之一,但是转账需要缴纳一定数额手续费。

PayPal的优点在于支持多币种支付,并能及时兑换,付款后有60天的反悔期。买家付款后,可以在45天内发起未收到货的投诉;买家收到的产品与购买时描述不符,也可发起争议。

但另一方面,这家支付商的资料审查严格,提供错误资料会被冻结账号;对收款人有一些限制,如收到一笔不明来源的款项就会被认为是可疑款项而限制,并要求解释款项的来源,如解释不被接受,账号就会被冻结;解冻时间长,需要提供许多隐私资料;收款有手续费,支付需要花费货款一定比例的金额外加少量固定费用。

付款后,消费者就可以等待物流公司送货上门。美国网购所使用的物流公司有美国邮政局(USPS)、联合包裹运送服务公司(UPS)和联邦快递公司(Fedex),三家公司各有利弊。美国邮政局就是美国的邮政服务,优点是费用低,但服务种类选择不多,且速度较慢。联合包裹运送服务公司和联邦快递公司是美国的老牌快递公司,提供各种价位的派送服务,收费直接和服务速度挂钩。

网购难免会面临退换货的问题。在美国,退换货服务同样非常便捷。很多时候,消费者甚至不需要提供理由,仅仅因为下了订单后改变主意不想要了,就可以直接将货品寄回商家。商家查验物品完好无损后,全额货款会在7到14个工作日内回到消费者的银行卡账户。

对于退换货的期限,通常情况下,消费者在收到所购物品后可有两周的考虑期。如有知名时尚奢侈品购物网站规定,消费者在收到货品后两周内,可以使用网站随包裹寄来的免费退货邮寄单进行退货。还有专注鞋类销售的网店甚至规定退货期长达365天。(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