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报:OECD认为美联储需谨慎缩减购债规模

美报:OECD认为美联储需谨慎缩减购债规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3月12日15:11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11日表示,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在缩减资产购买计划时应谨慎行事,同时要清楚表明自身意图,以便将这一做法对发展中经济体的影响降到最小。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美国《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站12日刊载题为《OECD认为美联储需谨慎缩减购债规模》的文章,摘编如下: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11日表示,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在缩减资产购买计划时应谨慎行事,同时要清楚表明自身意图,以便将这一做法对发展中经济体的影响降到最小。

OECD在一份对去年11月份的预测进行更新的报告中称,未来几年多数大型发达经济体的增速势必会加快,但一些大型发展中经济体增长会放缓,这意味着全球经济增速可能保持温和。

报告还称,虽然OECD认为美国去年第四季度和今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放缓是由异常恶劣的天气所致,而且可能是暂时的,但一些“不那么短暂”的因素或许也拖累了增长,其中包括过去一年长期利率的上升。

考虑到美国经济复苏的强劲程度还存在不确定性,以及美联储缩减资产购买计划可能会对发展中经济体产生的影响,OECD表示,虽然美联储缩减资产购买计划是正确的,但应该在未来两年内逐步缩减购买规模。

OECD称,美联储最好是谨慎行事,同时采取审慎的沟通政策来缓和市场预期。

OECD表示,随着美联储和其他央行准备缩减刺激措施的规模,金融市场可能再度出现波动期,资金也可能逃离发展中经济体,这是全球复苏所面临的最大风险之一。

OECD还称,发达经济体随着经济周期的变化对货币政策做出的调整将继续对一些新兴经济体的稳定性构成风险,而这些经济体的危机可能会蔓延,并反过来对发达经济体的增长构成拖累。

OECD表示,由于欧洲和日本的通货膨胀率较低,且经济复苏的根基不如美国那么稳固,因此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应该维持甚至有必要扩大刺激政策的规模。

欧元区2月份同比通货膨胀率为0.8%,远低于欧洲央行所制定的略低于2%的调控目标。OECD称,欧元区的通货膨胀率可能会“较长时间”维持在非常低的水平,欧元区的南欧成员国还面临通货紧缩的威胁。

OECD表示,差异化的通货膨胀率在意料之中,这是经常项目余额调整过程的一部分,但如果能在整个欧元区通胀形势向好的情况下实现对经常项目的调整,成本就会更低。

OECD还警告说,如果中国在债务清偿方面出现问题,中国经济可能就会“严重放缓”。

该组织说,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需要控制信贷增长,这将有助于应对金融体系脆弱性不断上升的问题。该组织还说,中国还需要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特别是家庭储蓄利率市场化。

OECD将今年第一季度美国经济折合成年率的增幅预期从3.0%下调至1.7%,将欧元区经济增幅预期从1.0%上调至1.9%。OECD将日本经济增幅预期从3.1%上调至4.8%,但表示这只是为了反映出日本消费者赶在4月1日消费税税率上调前提前购物的事实,日本经济在第二季度可能出现萎缩。

该组织没有发布新的2014和2015年经济预期,但表示今年上半年发达经济体的增速将慢于2013年下半年。但OECD仍认为经济增速将在未来几年加快。

OECD说:如果没有一次性因素,经济增长势头可能会更符合我们所预计的在今明两年不断增强的趋势。(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