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 IMF首席经济学家说欧元区存在通缩风险

IMF首席经济学家说欧元区存在通缩风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3月11日09:15分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核心提示:IMF首席经济学家布兰查德说,欧元区存在通缩风险,这将加大欧元区经济调整与复苏的难度。尽管欧元区经济已开始复苏,但总体来说,较长时期的低通胀率将加大欧元区经济进行必要调整的难度。

新华社记者文史哲

法兰克福(CNFIN.COM / XINHUA08.COM)--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首席经济学家布兰查德10日接受德国《商报》采访时说,欧元区存在通缩风险,这将加大欧元区经济调整与复苏的难度。

布兰查德说,欧洲将长期面临价格下降的形势,“通缩的风险,尤其在欧元区是确实存在的”。

他说,在西班牙、葡萄牙等南欧国家,通缩将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有助于增加出口,另一方面又将提高实际利率和债务的实际价格,从而削弱内需。危险在于,第二种效应将远超第一种效应,进而导致经济下滑和进一步通缩。

布兰查德认为,尽管欧元区经济已开始复苏,但总体来说,较长时期的低通胀率将加大欧元区经济进行必要调整的难度。他说,欧洲央行还有进一步实施宽松政策的空间,但刺激信贷市场并清理南欧国家银行资产负债表是更关键的措施。

去年10月,欧元区通胀率降至0.7%,创2009年11月以来最低水平,远低于欧洲央行设置的2%的中长期通胀目标,这导致欧洲央行去年11月宣布下调主导利率至0.25%的历史低点。据欧盟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今年2月欧元区按年率计算的通胀率为0.8%,已连续5个月低于1%。(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