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奥斯卡背后的“生意经”

奥斯卡背后的“生意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3月06日09:04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奥斯卡颁奖典礼不仅是全球瞩目的年度大戏,更是一部刺激多个行业消费的“生意经”。不仅电影业,奥斯卡对聚会服务、餐饮、通讯等行业也具有重要意义。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新华社记者郭爽

洛杉矶(CNFIN.COM / XINHUA08.COM)--奥斯卡颁奖典礼可以说是美国年度颁奖季的“终点站”。这一明星云集的娱乐盛宴不仅是全球瞩目的年度大戏,更是一部刺激多个行业消费的“生意经”。

美国媒体评论说,对于整个电影行业来说,奥斯卡更像是一个大型的电影产业广告宣传片。

在一年中的大部分时间,几乎所有团购、打折网站都有折扣电影票出售。然而一旦进入奥斯卡颁奖季,折扣电影票绝对是“稀有品种”。著名团购网站Groupon公司表示,今年公司网站不会有奥斯卡提名影片的折扣电影票出售。业内人士认为,如果这个时候影院出售折扣票,无疑是在给这场娱乐业的年度最大推介会添乱。

劝说观众掏钱到影院观影并不容易。数据显示,2008年至今,美国电影票价上涨了约13%,2014年观看普通电影的成人票价每张约8.35美元(1美元约合6.1元人民币)。加上可能额外支付的停车费,用餐费,以及为儿童在家找保姆的费用,即使最狂热的影迷也难免要考虑成本。

但奥斯卡颁奖季的来临却足以驱动不少“沙发土豆”前往影院观影。在奥斯卡颁奖季,人们不仅会去观看耗资不菲的重磅3D大片《地心引力》,也会选择买票观看低成本电影。

当然,观看减价的奥斯卡提名影片也并非不可能。比如,AMC影院就推出了价值60美元的奥斯卡9部提名最佳影片周末“马拉松”套票,这样的促销活动也可以吸引不少影迷走进影院。

星光灿烂的电影产业背后是高昂的支出。随着特效成本和明星合同费用的爬升,影院票价也不断上涨。美国Rentrak公司的数据显示,2013年的电影票房比此前5年增长了13%。BoxOffice网站认为,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主要是由于电影票价增长,以及更多高价3D电影的出现。美国电影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3D电影票比普通电影票平均贵3.5美元;2012年,近一半的影迷会选择去看3D电影。

“拍部片子可以花3亿美元,也可以花300万美元,但电影票价都差不多”,南加州大学艺术和媒体研究机构的乔纳森·塔普林说,“从这个角度看,好莱坞不同于所有其他产业”。

不仅电影业,奥斯卡对聚会服务、餐饮、通讯等行业也具有重要意义。

每年的奥斯卡颁奖典礼前后,以奥斯卡名义举办的各种聚餐、酒会在美国各地不计其数,消费大量的香槟、软饮和食物。

在今年的颁奖典礼电视转播期间,平均每小时就插播广告11分钟,比近几年平均长出约15%。由于奥斯卡颁奖典礼的观众多,插播广告的费用当然也更为高昂。根据坎塔尔媒体咨询公司公布的数据,从2009年到2013年,可口可乐公司就支付了约4150万美元的广告费,现代汽车等非餐饮品牌也都花费了巨资。

奥斯卡获奖影片还可提高有线电视收入。此次,美国时代华纳有线电视公司就为观众提供了奥斯卡提名影片的付费播放服务。(完)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