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本社会名人成立“反战千人委员会”

日本社会名人成立“反战千人委员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3月05日10:55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日本知名作家和学者4日在东京宣布成立“反战千人委员会”,强烈反对安倍政府通过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的企图。

新华社记者冯武勇

东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日本知名作家和学者4日在东京宣布成立“反战千人委员会”,强烈反对安倍政府通过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的企图。

发起人之一、宪法学者奥平康弘在当天的成立集会上表示,安倍政府修改宪法解释实际相当于修改宪法,这是在掏空体现日本和平理念的宪法第9条。另一发起人、作家雨宫处凛表示,安倍政权的好战本质已经暴露,安倍正在从根基上急速改变日本。同为发起人的纪实作家镰田慧则警告说,日本临近“战争前夜”,需要联合一切力量,扩大反战运动。

由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大江健三郎、冲绳县前知事大田昌秀等16人发起的“反战千人委员会”,目前已得到近百名作家、学者、评论家等社会名人联名响应。

“反战千人委员会”在一封公开呼吁信中指出,日本战后的和平与繁荣有赖于和平宪法,然而安倍政府正在从软件和硬件两面打造战争体制,下一步试图通过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这将使宪法第9条沦为一纸空文。“这样下去,日本将成为能到地球任何角落参加战争的国家。”

根据日本历届政府内阁法制局的一贯解释,行使集体自卫权违背宪法第9条的精神。安倍政权为绕开修宪门槛,试图通过操纵内阁法制局修改宪法解释,从而解禁集体自卫权。为此,安倍一上台就撤换了反对修改宪法解释的前内阁法制局长官。日本社民党前党首福岛瑞穗在4日的国会质询中,批判安倍政权此举是效法当年纳粹修宪手法。(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