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加拿大 > 加拿大国际矿业大会看好中国需求

加拿大国际矿业大会看好中国需求

经济参考报2014年03月04日10:29分类:加拿大

核心提示:第82届加拿大国际矿业大会3月2日在多伦多开幕。据大会主办方介绍,去年由于中国和新兴市场国家需求缩减,国际金属价格低迷,矿产品库存高企,全球矿业发展遭遇寒冬,很多企业特别是中小型企业面临经营困境。以黄金价格为例,2013年,全球黄金价格下跌了30%。

第82届加拿大国际矿业大会3月2日在多伦多开幕。展会上,投资者和业内人士认为,2014年矿业并购将加速,中国需求和中国投资将为低迷的全球矿业市场注入活力。

据大会主办方介绍,去年由于中国和新兴市场国家需求缩减,国际金属价格低迷,矿产品库存高企,全球矿业发展遭遇寒冬,很多企业特别是中小型企业面临经营困境。以黄金价格为例,2013年,全球黄金价格下跌了30%。

加拿大勘探开发者协会高级项目主管纳迪姆·卡拉表示,2013年对新老矿企,特别是勘探企业来说,都是备受煎熬的一年。融资艰难,股价下滑,行业已经低迷触底,一些矿企甚至被迫转投其他行业。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的相关数据显示,2013年,全球矿业并购数量超过700宗,较前一年减少25%,并购总金额为873亿美元,减少16%。

尽管去年矿业市场遭遇行业不景气,但一些市场机构和参展商依然看好今年发展前景,认为2014年矿业并购将成为市场热点,整个行业将逐渐企稳回升。加拿大勘探开发者协会执行董事罗斯·加林格说,市场低迷打压部分矿企股价,今年越来越多的企业期待被收购,投资者将迎来抄底良机。

今年展会跟去年一样,投资者和业内人士依然看好中国对能源、金属等大宗商品的需求,并认为中国需求将为矿业市场注入活力。

卡拉说,未来中国投资对全球矿业回暖具有重要意义,“中加两国在矿业领域(增加)双边投资将是我们乐见的”。以铀矿为主业的阿皮亚能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汤姆·德莱瓦斯也对记者说,尽管目前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但其速度仍然双倍于甚至三倍于西方发达国家,中国需求仍然是全球矿业发展的推动力。

加拿大国际矿业大会始于1932年,由加拿大勘探开发者协会组织,是全球规模最大、参会人数最多的矿业大会。(晏忠华 曾德金)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