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美欧俄如何面对乌克兰乱局

美欧俄如何面对乌克兰乱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2月27日11:27分类:欧洲其他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乌克兰局势22日突变后,原定于25日公布的乌克兰新内阁名单遭遇难产。同一天议会投票决定,一旦逮捕被议会免去总统职务的亚努科维奇,应交予国际刑事法院审判。

对于乌克兰的剧变,美、欧、俄表现出鲜明的立场。

美国:表态支持

本月21日,亚努科维奇与反对派领导人签署协议,以解决持续近3个月的政治危机。22日,局势发生急剧变化,反对党主导议会并通过解除亚努科维奇总统职务等一系列决议。此后,议长图尔奇诺夫被任命暂时履行总统职责。

亲西方的乌克兰反对派全面接管权力,正合美国心意。美国对乌克兰事态发展表示欢迎,但对介入的“度”十分谨慎。

白宫发言人卡尼24日称,乌克兰议会“合法”选举图尔奇诺夫为新议长。尽管亚努科维奇是“民主选举的领导人”,但他的所作所为已经削弱了他的“合法性”,目前他下落不明,“未在积极领导这个国家”。

卡尼宣布,美国准备向乌克兰提供资金援助,作为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贷款项目的补充,以支持乌克兰推行改革从而稳定经济形势。美国常务副国务卿伯恩斯于25日至26日访乌,财政部官员随同访问。

卡内基和平基金会专家施佩克24日在《纽约时报》发表文章说,目前乌克兰面临陷入混乱或走向民主稳定两种前景,美欧等国需要尽可能提供援助,帮助乌克兰走向稳定。

不过,《华尔街日报》报道说,在当前乌克兰局势脆弱和美俄关系紧张情况下,美国政府官员寻求对卷入乌克兰事务的程度实行“严格”限制,以免乌克兰乱局演变为美俄对抗。

欧盟:惊喜交加

乌克兰局势的戏剧性变化令欧盟惊喜交加,但面对乌克兰东西分裂和发生内战的潜在危险“惊”大于“喜”。

当前,欧盟对乌克兰局势的立场可归结为:其一,不能分裂,避免内战;其二,暂时不承诺提供长期巨额经援;其三,全力支持追究亚努科维奇的法律责任,瓦解其政治影响,争取更多乌克兰人“亲欧”。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25日在访乌期间表示,乌克兰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至关重要。欧盟媒体《欧盟观察》24日援引一名欧盟成员国外长的话说,与乌克兰加入欧盟相比,一个完整的乌克兰对欧盟更为重要。当初欧盟向亚努科维奇伸出橄榄枝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来自东乌克兰,欧盟希望借助其影响力改变东乌克兰“亲俄”的取向,把一个完整的乌克兰拉入欧盟。

欧盟对乌克兰的经济援助方针是“救急不救穷”——短期内会向乌克兰提供应急援助,帮助乌反对派稳住阵脚,但数额巨大的长期经济援助计划则需从长计议。

这一方面是因为乌克兰经济状况糟糕,欧盟在自身经济增长乏力之际能力有限。另一方面,亲欧的反对派力量不断增大直至控制局面,欧盟视乌克兰为囊中之物,不急于一口吃下。

此外,欧盟希望在乌总统大选前尽可能消解亚努科维奇在乌克兰的政治影响力,扩大并稳定“亲欧派”的民意基础。英国巴斯大学政治学者拉沙说:“欧盟需要把对乌援助和要求乌克兰对血腥暴力责任者的法律调查捆绑起来,让更多的希望在欧盟范围内拥有美好前景的乌克兰人团结起来。”

[责任编辑:赵鼎]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