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新兴市场企业巨头市值缩水

新兴市场企业巨头市值缩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2月26日16:57分类:其他国家

全球大盘股排名榜上的新兴市场企业出现集体“退步”,彭博社统计的市值前20名企业中现在仅剩中石油一家。有分析认为这是国际资本撤离新兴市场的又一迹象。

据华尔街见闻网报道,截至25日,中石油市值排名由一年前的第4位降至第14位;中国工商银行市值缩水380亿美元,跌出前20强,降至第22位;曾排第11位的韩国三星电子也降至第27位。

今年不到两个月时间里,新兴市场ETF资金流出逾100亿美元,超过去年全年流出的88亿美元。而去年新兴市场ETF外流规模已创最高纪录,此前10年新兴市场吸引外资逾1100亿美元。

发展中国家股市与发达国家股市的投资收益差距大幅缩小,已降至11年来最低水平。

今年土耳其、印度等新兴市场国家纷纷为抑制本币贬值加息,国内股市估值下滑。

美国银行下属私人财富管理机构U.S.Trust首席市场策略师约瑟夫·昆兰预计:“(新兴市场)还会跌得更多。”

尤利乌斯·贝尔银行驻新加坡亚洲研究负责人马克·马修斯指出,近年来投资者对新兴市场个股的关注点有了转变,“从2009年左右开始,人们更侧重于中国和印度等地的经济和收益增长质量”。

管理资产约1200亿美元的爱德蒙得洛希尔资产管理公司高级基金经理大卫·高德认为,虽然一些发展中国家个股表现出色,但它们不够成熟,还不能跻身全球领先大盘股。

以在港上市的腾讯H股为例。目前腾讯已成为亚洲最大互联网公司,市值排名全球第41位。高德预计,腾讯会发展壮大,但这类新兴市场新星要晋级全球前列尚需时日。(俞懋峰)

[责任编辑:赵灿]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