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洲其他 > 经合组织报告:每周140亿美元逃离拉美

经合组织报告:每周140亿美元逃离拉美

参考消息网2014年02月25日16:22分类:美洲其他

外媒称,新兴市场国家的金融动荡严重冲击了拉美地区,资本正在逃离拉美寻求新的利润来源。

据西班牙《国家报》2月23日报道,经合组织的一份报告认为,拉美是世界金融市场不稳定所造成的最大受害者之一。目前,每周有140亿美元的资金离开拉美,而去年5月这个数字只有90亿美元,当时美联储首次提出要调整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国际金融协会的最新报告也印证了资本逃离拉美的现状。报告指出,2013年至2014年,拉美是新兴世界中唯一资本流入预期降低的地区。

实际上,最近一个月墨西哥和秘鲁是新兴国家中股市表现最差的国家。在此期间股值下降最多的6个国家中有4个是拉美国家,其中阿根廷最为严重,下降了20%。该地区国债与美国国债的利率差本月将再次扩大,而亚洲新兴国家与美国国债的利率差都相对稳定。

国际金融协会称,由于政局不稳和外汇储备下降,委内瑞拉和阿根廷的投资前景依然不妙。该协会将巴西也纳入投资前景堪忧的国家当中,但这并没有得到大多数分析家的赞同。

虽然各国情况不同,但导致拉美对投资者缺乏吸引力的主要原因在于:贸易量萎缩、原材料价格波动、全球金融和货币市场不稳。而这一切都是欧元区经济乏力、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以及美国可能收紧货币政策导致的后果。

专家认为,这是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的组成部分。为应对金融危机,发达国家都采取了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拉美获得了大量流向新兴国家的资金。现在这些流动资金收紧了,但拉美却依然在融资,因此加剧了控制经常项目赤字和财政赤字的难度。

还有专家指出,眼下拉美地区最明显的问题在于,生产力低下和财政收入匮乏。在亚洲新兴国家与发达国家缩短经济差距的同时,大多数拉美国家却在拉大与发达国家的距离。拉美地区未来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经济增长问题。

[责任编辑:尹杨]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