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乌克兰局势:议长暂行总统职责

乌克兰局势:议长暂行总统职责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2月24日16:39分类:欧洲其他

乌克兰议会23日举行特别会议,以压倒性多数通过决议,支持议长亚历山大·图尔奇诺夫在新总统选举产生并宣誓就职前履行总统职责。

【着手组建政府】

乌克兰议会23日举行会议,339名议员出席,其中285人投票支持议长图尔奇诺暂行总统职责。

当天会议还通过决定,解除多名内阁部长职务,包括外交部长列昂尼德·科扎拉与教育和科学部长德米特罗·塔巴奇尼克。

科扎拉为总统维克托·亚努科维奇盟友,被认为深度介入亚努科维奇搁置欧盟联系国协定的决定。自去年11月下旬起,乌克兰因政府决定暂停与欧盟签署联系国协定而爆发危机,政局持续动荡。

议会会议没有确定科扎拉的继任者。

会议还同意建立民族团结政府。图尔奇诺夫说,各方应立即着手磋商,25日前完成新政府组建。

“这是一项优先任务。”图尔奇诺夫说。

【欧盟或将援助】

图尔奇诺夫是前总理尤利娅·季莫申科盟友。两人共同创建反对党祖国党,图尔奇诺夫曾在季莫申科政府中担任第一副总理。

乌克兰议会22日宣布,释放因滥用职权而服刑的季莫申科。与此同时,亚努科维奇“自动丧失总统职权”,乌克兰将于5月25日提前举行总统选举。

季莫申科表示,将参选总统。她的团队在一份声明中说,季莫申科23日与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通电话,获得默克尔的支持。

声明说,默克尔对季莫申科获释表示祝贺,并称季莫申科回归政坛将“成为稳定乌克兰局势的主要因素之一”。另外,两人商定,“尽快”碰面。

欧盟委员会贸易委员卡雷尔·德古赫特23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一旦乌克兰组建新一届政府,欧盟准备与之完成先前搁置的协定。“我相信,他们会签署。”

欧盟委员会经济与货币事务委员奥利·雷恩同一天表示,欧盟准备向乌克兰提供相当数额的援助,前提同样是“组建稳定政府”。

【“总统不会离开”】

亚努科维奇所在的乌克兰地区党23日发表声明,谴责亚努科维奇下达不当命令,致街头示威冲突导致多人伤亡。

亚努科维奇暂未就此作出回应。

亚努科维奇没有辞职,现下落不明。亚努科维奇发言人汉娜·赫尔曼23日告诉美联社记者,亚努科维奇不会离开乌克兰,将继续行使总统职责。

赫尔曼与亚努科维奇关系密切。按赫尔曼说法,亚努科维奇22日晚身处乌克兰东部城市哈尔科夫。

而美联社早些时候援引乌克兰边防军消息报道,亚努科维奇22日晚乘坐包机,试图从乌克兰东部顿涅茨克州首府顿涅茨克市出境,但被拒。

亚努科维奇先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他不会辞职,仍是“合法选举的总统”。他指责反对派议员为“恐吓国家的恶棍”,“令乌克兰蒙羞”。(陈立希)

[责任编辑:尹杨]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