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 IMF称新兴市场金融风险威胁全球经济

IMF称新兴市场金融风险威胁全球经济

经济参考报2014年02月21日10:01分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9日发布一份为即将召开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准备的报告。该报告称,全球经济复苏依然疲弱并存在显著的下行风险,特别是新兴市场的高度不稳定性等金融问题将威胁全球经济前景,一些国家需要收紧货币政策,并对经济做出结构性调整。据悉,新兴经济体及全球经济挑战也将是此次G20会议的重点议题。

新兴市场普遍承压

IM F当日发布的报告指出,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增长3.7%,高于2013年3.0%的增速,发达国家将继续引领全球经济增长。但报告同时指出,目前的经济复苏进程仍不尽如人意,依然面临新兴经济体持续动荡和欧元区通货紧缩的风险。报告强调,在世界经济力求摆脱金融危机影响之际,国家间还需要加强协作,以扩大产能、刺激需求,通过更平衡的增长来尽可能地降低全球风险。

报告称,新兴经济体的资本外逃、利率上升、货币暴跌等问题将是影响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担忧因素。IMF认为,发达国家更为强劲的经济复苏势头和美联储逐渐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为新兴经济体营造了更为严峻的外部金融环境,并可能加剧资本流动的不稳定性,从而进一步影响一些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增长。另外,尽管新兴市场普遍存在压力,但存在高通胀和经常项目赤字的国家受到的影响最大。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自从美联储表示从今年1月起开始削减资产购买规模,投资者一直在抛售新兴市场资产。关于中国经济增长的担忧以及发达国家经济前景改善也加快了资本外逃的速度。除了笼罩着许多新兴经济体的投资者悲观情绪以外,阿根廷、土耳其、乌克兰和南非也由于一些投资者质疑政府平息政治经济动荡的能力,而遭受冲击。

IMF认为,面对更为严峻的金融环境,新兴经济体需要在自身经济政策和经济管理方面做更多功课,以建立在市场中的公信力,通胀水平相对较高、政策可信度受到质疑的经济体,需要在巩固政策框架的背景下继续收紧货币政策,并辅以灵活的汇率政策来规避动荡。

此外,IMF还指出,各国央行对各自的非常规货币政策退出计划存在进行广泛讨论和更好协调的余地,美国等发达经济体央行必须避免过快地减少经济刺激的力度,在逐渐退出危机时期货币政策的同时,可加强与其他国家的交流和协调,以减少对其他国家的冲击效应。IMF敦促G20国家联合行动,在规避风险的同时共同促进世界经济增长。

G20聚焦应对之策

G20财长及央行行长会议将于22至23日在澳大利亚悉尼举行,来自全球500多名代表将出席本次会议。此次会议将围绕全球经济、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经济增长挑战、IMF改革、金融监管以及税收制度6项议题展开讨论。在此期间,关于新兴市场动荡的应对政策无疑将成为一个讨论重点。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美国和新兴经济体可能将在G20会议上就美联储货币政策展开辩论。饱受高通胀和经常项目赤字困扰的巴西、印度、印度尼西亚、南非和土耳其等“脆弱五国”,将指控美联储的行动是引发新兴经济体资本外逃的罪魁祸首,但美国和一些其他发达经济体则料将号召新兴市场国家推进自身的结构改革。

分析师称,焦点将集中在G20财长和央行行长是否会同意开展合作,以防止新兴市场国家经济低迷在未来拖累世界经济的复苏进程。此外,市场也在紧密关注美联储新任主席耶伦将以何种姿态出席其任内的首次G20会议,以及如何回应新兴市场国家可能提出的美国放缓缩减购债规模的请求。

1月下旬,部分新兴经济体货币暴跌,引发了市场对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末期“亚洲货币危机”可能重演的担忧,导致全球股市下跌。

尽管新兴市场股价在过去两周收复了部分失地,但英国《金融时报》分析称,新兴市场的恐慌情绪尚未平息,这种恐慌对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影响有可能被低估。新兴经济体的增长正在趋向放缓,而进口需求的减少将加重新兴市场经济增长放缓的影响。此外,新兴经济体仍然存在较大的汇率风险,因此短期内难以重获投资者的信任。

[责任编辑:赵灿]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