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新兴市场动荡引发投资者“多”“空”之辩

新兴市场动荡引发投资者“多”“空”之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2月21日17:04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一些投资界大佬扛起唱多大旗,认为抛售新兴市场金融资产的浪潮已接近尾声,买入新兴市场股票和货币的机会到了。然而也有众多分析继续看空,称新兴市场的恐慌情绪尚未平息,新兴经济体短期内难以重获投资者的信任。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年初以来的动荡,令全球投资者的担忧集中在全球新兴市场上。让投资者略感宽慰的是,近期新兴市场股市及外汇市场已出现企稳反弹迹象,新兴市场股价在过去两周收复了部分失地。一些投资界大佬扛起唱多大旗,认为抛售新兴市场金融资产的浪潮已接近尾声,买入新兴市场股票和货币的机会到了。然而也有众多分析继续看空,称新兴市场的恐慌情绪尚未平息,新兴经济体短期内难以重获投资者的信任。

看多:投资大佬唱多新兴市场股市

近期一些投资界大佬纷纷发声,推荐买进新兴市场股票。

据《南方日报》报道,数据显示,自从MSCI明晟新兴市场指数2月5日跌到年内最低以来,美国投资发展中国家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已赎回约1亿美元,外国投资者从韩国、印度和巴西的市场撤资8.92亿美元,EPFR Global和摩根士丹利追踪的发展中国家股票基金赎回超过150亿美元资金。

邓普顿新兴市场集团执行董事长、管理超过500亿美元发展中国家资产的莫比尔斯2月19日表示,全球新兴市场抛压正接近尽头,这与他最近的观点一致。莫比尔斯此前表示,导致新兴市场股市创下四年来最差年度开局的抛售浪潮接近尾声,估值开始具有吸引力。上述表态意味着莫比尔斯态度的转变,因为他曾在2月7日表示,发展中国家可能会遇到更多抛售。

全球最大基金公司贝莱德的首席执行官Laurence D. Fink于2月11日表示,新兴市场股市自2009年以来最差的年度开局提供了买入良机。Fink建议买入发展中国家股票,他表示,因印尼经济正在不断增长,债务与GDP的比率低于大多数欧洲国家,投资者应买入印尼的股票。

“金砖四国”概念创始人奥尼尔也在日前表示,此轮新兴市场大跌或将是一个买入良机,“新兴市场有些地方会有些问题,但所谓的新兴市场危机真的很荒唐,我们可能正在接近买入的好时机。”

苏格兰皇家银行集团旗下资产管理公司认为,并未看到新兴市场发生危机,而公司中的一些富有客户正在利用近期跌势趁机买入,加大投资力度,这表明其实危机并未像市场所言的那么严重。“在上一波抛售潮之后,公司的一些投资者对亚洲及俄罗斯资产就产生了兴趣并正在买进,目前新兴市场并没有危机。”

汇丰控股近期也扛起看多大旗,认为新兴市场货币跌到2009年来最低水准,现在该是进场买进的时机了。该行全球外汇策略部门负责人DavidBloom近期表示,现在不是看空的时候,一年前才应该看空。如果错过那次,就错过整个波段了。Bloom认为印度和南非等国家升息,且波动率下降,使这些国家的货币成为避险及高收益投资的目标。

在1月举行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高盛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劳尔德·贝兰克梵表示,从长期来看,他“看多而非看空”新兴市场。贝兰克梵同时警告称,新兴市场货币确实能给投资者带来高收益,但也存在高风险。

巴克莱银行不认为新兴市场正处于主要危机的边缘。“撤出新兴市场资产的大部分属于散户投资者,这从新兴市场共同基金流出就可以看出。很难确定资本外流最终消退的时间,以及投资者何时应该(重新)投入。”巴克莱银行董事总经理兼研究部主管Larry Kantor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资产类别更加分化将成为新兴市场2014年的重要主题。“我们坚持超配新兴市场,主要因为有一些新兴市场的资产价格下跌的程度已经超过其经济基本面,此时具有投资价值。”

看空:投资者对新兴市场乐观情绪低

尽管大佬们推荐买进新兴市场股票,但却不能让投资者信服市场已安然度过2009年以来的最糟开局。

美银美林2月18日发布的最新一期基金经理调查显示,2月份净占比29%的投资者减持了全球新兴市场的股票,显示投资者对该地区的乐观情绪降至纪录新低。相比之下,投资者对发达地区股市的兴趣依然浓厚,特别看好欧洲股市和企业盈利前景。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站2月20日刊载该报专栏作家约翰·普伦德撰写《新兴市场恐慌过去了吗?》一文。文章指出,投资者应不应该果断进入市场、抓住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不断拉大的估值差距获利呢?毫无疑问,这里面确实存在机会,不过人们并没有急匆匆地去投资“脆弱五国”:土耳其、南非、印度、印尼和巴西。短期内,也不太可能出现这股投资潮。原因之一是汇率风险。投资这些国家相当于是在押注新兴市场政策制定者无意展开竞争性贬值。

《第一财经日报》报道称,虽然基金经理们都不看好今年的新兴市场,但是他们还在等待时机。

“我们喜欢投资‘孤儿证券’。也就是没有投资人喜欢的证券。只有这样的‘孤儿证券’才能提供意想不到的回报。” 春山资本主席何国辉(Gregory P Ho)表示,“过去很多年新兴市场受到追捧,很多公司的价格都超出了他们本身的价值,我们需要等待合理的进入点。”

美银美林证券全球经济研究部主任艾得斯在1月底发给投资者的研究报告中说,目前市场情绪还是不够悲观,新兴市场的成长股依旧超出其应有的价格。此外,美国银行分析师从技术指标上分析,无论是新兴市场股票低于50天、200天均线的比例,还是新兴市场资金流出的情况都接近超卖的区域,但是还没有触发抄底的信号。看来,等待入市的人仍需耐心。

机构建议:区别对待新兴国家

尽管目前市场分析人士对于新兴市场能否走出谷底的看法并不一致,但至少新兴市场当前并不会面临如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的灭顶灾难,有业内人士认为,经过此前金融危机的经验,新兴市场拥有更多外汇储备、更具韧性的汇率、更好的政策导向,显然能够应对国际资金大规模撤离所引发的动荡局面,依旧看好其发展前景。

有机构指出,应该区分看待各个新兴国家的具体情况。摩根资产管理公司表示,导致此次抛售潮的元凶并非中国或美联储,而似乎是市场忧虑新兴市场通胀及收支平衡的问题,其中尤以阿根廷、委内瑞拉和土耳其为甚。目前并非所有新兴市场国家都面对与这三个国家相同的问题,不过,经济形势较弱的国家所面对的问题蔓延至较强国家的危机已经加剧。此时此刻,投资者需要区分各个新兴国家,确保对可能同时出现的风险和机会进行适当评估。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德意志银行在其投资展望中表示,那些经常账户盈余且有雄厚外汇储备的新兴市场国家,仍具有极大的投资机会。巴克莱建议超配新兴市场,法巴和汇丰也有类似观点,均预期新兴市场2014年股市将跑赢成熟市场。基于估值水平的考虑,汇丰比较看好中国和韩国市场。

EPRF的数据显示,投资者在从新兴经济体的股票市场抽走巨额资金的同时,以中国、墨西哥、东南亚(除印尼外)为代表的一些基本面尚好的新兴市场国家仍然面临资本流入。汇丰最新一期新兴市场指数报告显示,一些国家的制造业和出口行情正在复苏,印度、波兰、中国台湾地区和墨西哥的增速则更为强劲。

Larry Kantor称,主要央行可能上调利率,资金将流出新兴市场国家并将导致资产价值以及经济严重恶化,但如中国、韩国、墨西哥和波兰就不会,这些国家都有强大的制造业,应该将受益于最近全球制造业的强劲复苏。从长期来看,韩国、墨西哥和波兰的资产价值具有吸引力,并且相信一旦新兴市场抛售浪潮退去之后,它们会反弹。

巴克莱称,受益于全球制造业改善的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如波兰货币兹罗提、墨西哥比索、印度卢比和韩元将会在2014年尝到甜头,中国经济再平衡也有利于人民币走势。

[责任编辑:王静]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