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欧美贸易谈判仍面临多重挑战

欧美贸易谈判仍面临多重挑战

经济参考报2014年02月20日09:13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美国贸易代表迈克尔·弗罗曼18日发表声明说,过去两天,其与欧盟贸易委员卡雷尔·德古赫特就“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前三轮谈判取得的进展进行了评估,并对未来双方谈判可能涉及的一些艰难议题进行了交流。

美国和欧盟18日在华盛顿结束为期两天的美欧自贸谈判进展评估会议,为将于3月在布鲁塞尔开启的第四轮自贸谈判提供方向指引。美欧自由贸易谈判正在逐步向前推进,但是下一阶段的谈判料将更加困难。同时,双方各自内部的政治阻力在短期内也难以消除。

谈判步入深水区

美国贸易代表迈克尔·弗罗曼18日发表声明说,过去两天,其与欧盟贸易委员卡雷尔·德古赫特就“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前三轮谈判取得的进展进行了评估,并对未来双方谈判可能涉及的一些艰难议题进行了交流。

弗罗曼说,美欧双方就如何取消所有商品关税,减少不必要的监管差异,维持卫生、安全、环境保护方面的适当监管标准及扩大服务贸易举行了讨论。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欧双方还提出了初步的关税减让建议,欧盟提议对来自美国超过90%的商品取消关税,但美国并未提出对等的关税减让方案。德古赫特表示,美国需要在农产品进口关税方面再作出一些让步。

美欧领导人去年2月就尽快启动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谈判达成一致,并于去年7月、11月和12月完成了前三轮谈判。德古赫特表示,美欧自由贸易谈判正在向前推进,但是仍然面临多重挑战,下一阶段的谈判将更加困难,也可以说是谈判即将真正开始。

目前TTIP谈判的一个主要挑战是,有关劳动力和环境的问题,双方具有显著不同的标准。德古赫特表示,十分确定的是,TTIP必须支持而非有损欧盟在这些可持续发展领域中的高标准,欧盟不会牺牲这些高标准来换取商业利益。

最艰难的部分或将来自监管差异,涉及的领域已经从传统的关税问题延伸至环境、健康、生物和化学等方面。德古赫特表示,双方还在考虑是否将金融服务监管和美国能源出口列入谈判范围。

德古赫特列举了一些双方紧张情绪正在升温的领域,比如欧盟绝不允许进口任何含有生长激素添加物的美国牛肉以及在美国食品中日益常见的转基因生物。他表示在这些问题上欧盟不会放松立场。

德古赫特提及最近欧盟与加拿大完成的贸易协定,其中加拿大农业领域将专门建立独立的生产线来加工不含激素添加物的牛肉。他表示:“如果获得(出口)配额,就必须建立加工不含激素添加物牛肉的生产线,这是加拿大即将要做的事情。不添加激素牛也可以生长。”

如果欧美达成协议,将会建起世界最大的自贸区,涵盖全球40%的经济产出和50%的贸易活动。欧美每天的商品贸易额就高达20亿美元。据欧盟估计,一旦欧美自贸协定生效,每年将分别给欧盟和美国创造1190亿欧元(约合1628亿美元)和950亿欧元产值,同时也将对国际经贸规则制定产生深远影响。

政治阻力短期难消

美欧双方认为,未来几个月谈判取得重大进展既面临机遇,也存在挑战。欧美双方均承诺将达成协定,尽管达成的协定在欧美可能都将遭遇政治挑战。弗罗曼表示,双方想要达成一项宏大、全面协定的决心和政治意愿都仍然十分强烈。

美欧同意下一轮美欧自贸谈判于3月10日至14日在布鲁塞尔举行。弗罗曼还表示,美国总统奥巴马期待3月26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美峰会期间与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就美欧自贸谈判的进展进行交流。

商业部门一般支持达成贸易协定,但是工会组织往往担心价格更低的进口商品将冲击本国产业,损害工人利益。在美国,奥巴马目前正努力寻求国会通过“促进贸易授权法”,以帮助早日达成TTIP和TPP(《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但由于担心贸易协定将减少本国就业岗位,美国民主党议员一直反对向奥巴马授权。

白宫发言人杰伊·卡尼18日表示:“我们将继续努力像以往那样获得这项授权。当然,也考虑和认识到在这一问题上,不光是民主党,两党均存在不同意见。”

即使无法获得这项授权,奥巴马仍然可能赢得国会通过达成的自贸协定。2011年美国与哥伦比亚、韩国以及巴拿马都是通过传统程序达成了自贸协定。

但分析指出,由于11月美国会即将举行中期选举,两党此前在可能影响选民情绪的事件上都不会轻举妄动。因此,选举之前美国在贸易谈判方面可能难有大的进展。而欧洲议会今年5月也面临选举,选举结果也可能使谈判立场更加复杂化。(王婧)

[责任编辑:尹杨]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