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苹果“约会”特斯拉 业界猜想+网友期待

苹果“约会”特斯拉 业界猜想+网友期待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2月19日17:52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据报道,苹果公司并购事务主管艾德里安•佩里卡去年曾与特斯拉汽车首席执行长艾伦•马斯克会面,这一消息让苹果可能“牵手”特斯拉的猜想再次升温。苹果公司是否真如传闻所说,希望收购特斯拉?如果两强“牵手”成真,又会带来何种双赢效应?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旧金山纪事报》周日网络版援引未具名消息人士的话称,苹果公司并购事务主管艾德里安•佩里卡(AdrianPerica)去年与特斯拉汽车首席执行长艾伦•马斯克(ElonMusk) 在苹果总部会面。与此同时,马斯克当时似乎也和苹果CEO蒂姆·库克(Tim Cook)进行了会面。

一个是全球消费电子潮流的风向标,一个是电动车行业的耀眼新贵,苹果与特斯拉的一举一动总是牵动人心,在全球资本市场引发广泛的跟风潮,而此次见面更是引发市场热烈猜想:苹果公司是否要收购特斯拉?如果两强“牵手”,会带来何种双赢效应?

牵手猜想:收购还是合作?

业内人士表示,根据媒体曝光的苹果公司有意收购特斯拉的消息,可能性之一是,苹果公司在努力完成苹果公司前首席执行官乔布斯的遗愿,可能性之二是,苹果与特斯拉合作,目的是为公司的发展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

苹果对汽车领域的兴趣众所周知。乔布斯生前接受《纽约时报》记者约翰·马科夫(John Markoff)采访时说,如果他有更多精力,将推出苹果自主品牌汽车,挑战底特律。美国科技博客网The Next Web分析了苹果应收购特斯拉的诸多理由,其中提到的几点包括:苹果坐拥1600亿美元现金,却找不到钞票的理想去处。去年,苹果回购400亿美元股票,并且还计划增加200亿美元回购,这些钱用来买特斯拉绰绰有余;汽车市场的规模和利润不容小觑,这几年智能汽车也逐步得到大众认可,而现在的苹果公司需要一个新的市场来获得巨额收益,以及赢回投资者;如果苹果涉足汽车市场,特斯拉Model S或许会是苹果的参考模型。特斯拉S的设计、先进的电子设备以及营销策略和高端品牌消费者的定位等,都和苹果的理念极为相似,而且特斯拉S的设计语言也酷似苹果的极简主义理念。

在接触特斯拉之前,苹果公司已与法拉利、奔驰等汽车厂商展开车载智能系统和车载娱乐系统等方面的合作。分析认为,这显然不能满足苹果公司在汽车领域的作为,推出成品汽车只是时间问题。

不过,苹果想收购特斯拉的猜测仍存疑。据报道,去年关于特斯拉出售的传闻铺天盖地,但CEO马斯克都出面予以否认。有分析认为,佩里卡与马斯克会面讨论的内容更可能在于,苹果与特斯拉在寻求某些方面的合作,或是探索投资的机会。

据ifanr网站报道,2012年WWDC大会上苹果推出了Siri Eyes Free,2013年WWDC大会该公司又发布全新的iOS in the Car。另一方面,苹果的主要竞争对手Google也在与奥迪、英伟达合作,推出Android版本的车载系统。在汽车逐渐向“智能化”、“车联网”方向推进的过程中,苹果并不想沦为看客。因此,苹果与特斯拉合作成为合理的猜测之一,比如在Model S的17英寸中控台上施展拳脚。

有报道认为,苹果可能想要iOS设备与特斯拉的电动车更深度的集成,或者想要帮助特斯拉设计用户界面。目前特斯拉电动车已经完全依靠触控屏操作。苹果每季度iOS销量达好几千万台,而特斯拉只是高端车型的代表,市场份额并不是很大。很多市场观察者认为苹果可能对特斯拉独有的电池技术感兴趣,公司想要让未来的设备电池续航更长,电池体积更小。

另据网站9to5mac报道,苹果有意向投资特斯拉新建的电池工厂。报道称,特斯拉公司将在美国建造全球最大的锂电池工厂,其生产规模将达到目前全球锂电池生产量的两倍。显然,苹果公司对该工厂很有兴趣,毕竟苹果的所有产品都配备有电池。

[责任编辑:赵灿]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