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意大利 > 意大利换总理能否摆脱困局

意大利换总理能否摆脱困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2月18日14:38分类:意大利

核心提示:分析认为,意政府的这次更迭是去年大选僵局的延续,新总理上台后仍面临平息政治缠斗、摆脱经济困境的难题,新的麻烦随时可能爆发,意政局前景不明。

新华社记者刘宇

罗马(CNFIN.COM / XINHUA08.COM)--意大利中左翼民主党领导人马泰奥·伦齐17日获总统纳波利塔诺授权组建新一届政府,成为候任总理。

此间分析认为,意政府的这次更迭是去年大选僵局的延续,新总理上台后仍面临平息政治缠斗、摆脱经济困境的难题,新的麻烦随时可能爆发,意政局前景不明。

内部有争斗

去年2月的意大利议会选举中,时任民主党总书记贝尔萨尼领导的中左联盟虽然获得多数议席,但由于在参议院席位不足,无法单独组建新政府,引发政治僵局。总统纳波利塔诺在召集各党派多轮协商后于4月任命民主党高层人物莱塔为政府总理,形成中左与中右联合的“大联盟”政府。

莱塔政府成立后发生了一些变化:前总理、中右政党代表人物贝卢斯科尼被剥夺议员资格,他宣布不支持莱塔政府;另一方面,伦齐在新一届党内初选中击败莱塔,成为新的民主党领袖。

如此一来,莱塔和伦齐各自遇到了自己的尴尬:莱塔既不能左右中右的意见,也无法在党内“一言九鼎”;伦齐虽不在政府任职,但身为民主党总书记的他成了莱塔改革不利的受害者。

在这种情况下,伦齐开始批评莱塔的改革举措。上月,伦齐邀请无公职的贝卢斯科尼至民主党总部,并与后者就选举法改革达成协议。

12日,莱塔和伦齐二人正式就“谁当家”展开闭门会谈。13日,伦齐召集民主党主要成员开会,投票决定不再支持莱塔政府。莱塔随后辞去政府总理职务。

政局存风险

分析人士认为,伦齐的“抢棒”做法可能使意大利政局不稳。

首先,伦齐的上台方式受到了一些人的质疑。作为继蒙蒂和莱塔之后的第三个非民选政府总理,他既不如蒙蒂那样“临危受命”,又不像莱塔那样是在“无奈之下的最佳选择”,其执政合法性很容易遭到攻击。

其次,伦齐政府与莱塔政府所依托的议会主体没有发生根本变化,仍是带领民主党与新中右组成联盟,而权力过度分散的议会无疑对伦齐的行政力造成阻碍。

分析人士认为,为取得政绩,伦齐提出了“百天计划”——2月选举法改革、3月出台解决就业问题的具体措施、4月公共行政体系改革、5月税收改革,仿佛想完成莱塔政府10个月都没有实现的事情,但这种努力的前景不乐观。

好消息是,新一届欧洲议会选举即将在今年5月举行,而按照惯例,欧洲议会选举当年意大利不进行议会改选,所以新政府预计至少可以维持到明年年初。这可以留给伦齐较充裕的时间推进其改革计划。

经济难乐观

如上届政府一样,伦齐也面临巨额公共债务的掣肘,摆在其面前的经济形势十分严峻。2013年第四季度,意大利国内生产总值仅环比增长0.1%,失业率上升仍未见扭转,消费者信心指数接近历史最低,公共债务超过2万亿欧元

与此同时,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与货币事务的委员雷恩17日说,希望意大利政府继续遵守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他特别提出要遵守成员国财政赤字不超过国内生产总值3%的规定。安莎社认为,此番表态有意回应坊间关于伦齐想与欧盟协商放宽财政赤字的传言。

如果欧盟继续在这一问题上持强硬立场,那么意大利仍面临缺乏刺激经济财政基础的局面。

一些分析人士指出,受制于过高的公共债务,意大利企业被沉重的税收压力所困,经济自主增长的能力弱,唯有外部环境的好转可能牵引其走出危机。这对此前从未担任过议员,年仅39岁的伦齐构成考验,他有怎样的“奇谋”值得期待。

好在市场信心至今还站在伦齐一边。在纳波利塔诺宣布授权的当天,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降低至2006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莱塔辞职引发的市场担忧被伦齐的“接任”一扫而去。(完)

[责任编辑:赵鼎]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