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评:发展中美关系需不断积累释放正能量

评:发展中美关系需不断积累释放正能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2月17日16:31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中美两国元首此前达成的关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共识,为两国关系长远发展指明了方向。

新华社记者钱彤、刘华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马年伊始,美国国务卿克里访华,以期为新的一年中美关系发展开个好头。一系列密集会晤,再次凸显双方对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高度重视和共同意愿。

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中美两国元首此前达成的关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共识,为两国关系长远发展指明了方向。方向正确,更需要行动正确,只有通过不断积累和释放正能量,才能推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原则落到实处,才能为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创造福祉。

积累和释放中美关系正能量,需要双方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在处理如何共处问题上,中方已多次发出明确信息。毋庸讳言,中美之间的确存在这样或那样的分歧与矛盾。然而,世界上完全有足够的空间让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共处共容,以最适合自身的路径发展自己。

积累和释放中美关系正能量,需要双方深化合作、互利共赢。务实合作为中美关系发展提供了绵延不绝的物质基础和前进动力。当前中国正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为中国与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加强合作、共赢发展创造了更多机遇。双方还有很多议题亟待探讨,比如双边投资协定;还有很多方面可以彼此借重,比如基础设施建设、城镇化、食品药品安全;还有很多新的合作领域可待开拓,比如清洁能源、环境保护。

积累和释放中美关系正能量,需要双方在国际热点问题和全球事务上加强协调和沟通。作为有全球影响力的大国,中美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人类发展进步方面肩负着义不容辞的责任,也应该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朝核问题、伊朗核问题、叙利亚危机、阿富汗重建,无一不需要中美和有关各方有效沟通,共同应对;宏观经济、气候变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同样需要中美和世界各国戮力同心,携手解决。

积累和释放中美关系正能量,需要双方妥处矛盾,管控分歧。中美在历史文化传统、社会制度、经济发展水平等方面存在差别是客观事实,也难免在一些现实问题上持有不同看法,有时还会有一些摩擦。双方只有相向而行,扩大利益汇合点,寻找管控分歧的有效途径,才能不因一时一事影响整体,影响全局。

历史,是最好的镜鉴。35年前,中美两国领导人登高望远,作出建交的历史性决定,中美关系才在今天取得当年无法想象的长足发展。35年后,中美关系又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积跬步,方可行千里。只要双方坚持正确方向,一点一滴积累和释放正能量,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将在奔腾进取的中国马年取得稳定的新进展。(完)

[责任编辑:赵鼎]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