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世界上最昂贵的咖啡:猫屎咖啡

世界上最昂贵的咖啡:猫屎咖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2月14日16:07分类:亚太其他

提起印度尼西亚的特产,不少人恐怕会想起“猫屎咖啡”。这种印尼独有的咖啡品种每年产量仅为400公斤,被誉为“世界上最昂贵的咖啡”,受到全球各地的咖啡爱好者的青睐。

【椰子猫的粪便?】

“猫屎咖啡”在印尼语中被称为Kopi Luwak,Kopi意为咖啡,而Luwak则是印尼人对当地椰子猫的称呼。

一般而言,咖啡豆的制作主要经过去皮、发酵、干燥、烘焙等四个过程,猫屎咖啡的独特之处就在于,前两道工序是依靠印尼椰子猫来完成。

据了解,咖啡豆在椰子猫胃里完成发酵后,破坏蛋白质,产生短肽和更多的自由氨基酸,咖啡的苦涩味会降低。

猫屎咖啡的起源同印尼咖啡生产的历史紧密相关。在18世纪早期,殖民印尼的荷兰人在爪哇岛和苏门答腊岛上建立了咖啡经济作物种植园,但禁止当地的农民和种植园工人采摘咖啡豆。当地人很想品尝咖啡饮料,很快他们发现昼伏夜行的椰子猫以咖啡果为食,而且仅食用“最成熟的咖啡果”。

经过椰子猫消化系统分解后,咖啡果的种子随粪便排出。当地人将这些咖啡豆收集起来,洗净、烘培和研磨,制成了当地人自己的咖啡饮料。

【价格不菲】

雅加达一家专门销售猫屎咖啡的连锁店店员苏吉亚蒂告诉记者,到店内购买和品尝猫屎咖啡的顾客虽然也有印尼人,但是主要还是外国人。

猫屎咖啡名声在外,来印尼的国内游客往往都会带上一些咖啡。在店内,记者看到一盒净含量为150克的猫屎咖啡,售价为63.5万盾(约合320元人民币),此外,店内还有以特制木盒包装的限量版,盒内除咖啡外,还附赠该店特制的瓷杯,价格不菲。

【味道一般?】

苏吉亚蒂说,普通咖啡的味道比较浓烈,对胃有一定的刺激,但是猫屎咖啡味道较为平和,对肠胃较好。此外,猫屎咖啡的气味也比较香。和普通咖啡相比,喝下猫屎咖啡后喉咙不会像感觉到有残留的苦味或酸味。

苏吉亚蒂还不忘为自己的公司打广告,“我们的咖啡是直接来自野生椰子猫,不是圈养的,印尼大部分的猫屎咖啡都是来源于圈养的椰子猫。”

记者点了两杯“猫屎咖啡”亲身体验。只见苏吉亚蒂将咖啡包剪开,向记者展示其中的咖啡粉末,一股浓郁的香味扑面而来。她将粉末倒入杯中,再加入开水,搅拌均匀后,盖上杯盖,“静置1至2分钟,待咖啡粉末沉淀后即可享用。”

记者并非品尝咖啡的行家,自然无法体会到猫屎咖啡的独特风味,只觉入口苦涩之极,想要加糖,却被苏吉亚蒂制止,“猫屎咖啡最好是不放糖和奶精,品尝它最原始的风味。”

在咖啡业界,猫屎咖啡被广泛认为是一种以新奇为卖点的产品。美国特种咖啡协会引用一位咖啡专家的评论说:“显然,猫屎咖啡的卖点在于它的故事而不是它的质量。(杜健)

[责任编辑:尹杨]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