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泰国“米困”加剧政治困境

泰国“米困”加剧政治困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2月13日17:31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泰国各地稻农近日针对政府发起的讨债集会,让看守政府总理英拉的处境雪上加霜。分析人士认为,英拉要突围“米困”的唯一途径,只有依靠金融机构贷款,这就需要尽快稳定局势,重新建立金融机构对当局的信心。看守政府财政部长吉滴叻11日表示,目前已经有数家商业银行同意提供贷款,政府已准备好与这些银行签订合同。合同一经签订,稻农可以立即拿到全部欠款。

新华社记者常天童 明大军

曼谷(CNFIN.COM / XINHUA08.COM)--泰国宪法法院12日驳回反对党提出的废除2月2日国会下议院选举结果的请求,令泰国看守政府渡过一关。不过,泰国各地稻农近日针对政府发起的讨债集会,又让看守政府总理英拉的处境雪上加霜。

分析人士认为,英拉要突围“米困”的唯一途径,只有依靠金融机构贷款,这就需要尽快稳定局势,重新建立金融机构对当局的信心。

稻农讨债

据泰国全国稻农委员会介绍,目前政府共欠稻农1300亿泰铢(约合43亿美元)收购款,约有100万稻农受到影响。

泰国稻农为讨欠款在各地封锁主要交通干道,并进入首都曼谷集会示威。来自泰国中部地区的稻农代表向泰国反贪委员会提交申诉,要求对看守政府拖欠稻农收购款一事进行调查。

上百名稻农11日向泰国司法部提交一封信件,要求司法部帮助调查备受争议的大米收购政策,敦促政府在一周之内拿出资金偿还稻农,甚至还要求冻结英拉和其他看守内阁成员的资产,用以偿还欠款。

在此背景下,已与当局僵持数月的泰国反对派借机“火上浇油”。稻农的讨债行动获得了中产阶级组成的反政府示威者的声援。素贴领导的人民民主改革委员会为稻农募集了2400万泰铢(约合79万美元)捐款,支持稻农集会和通过法律途径对抗英拉政府。

反政府集会领导人素贴说,如果看守政府继续拖欠这笔款项,他将号召各地反政府示威者强行从国家粮仓搬运大米,销售后将钱还给稻农。

与此同时,反对派又围攻银行等金融机构,极力阻止它们向政府提供贷款偿还稻农欠款。在强大压力下,泰国几乎所有银行均表示不愿向政府提供贷款。

显然,反对派试图利用稻农对政府的不满,拉其加入反对派阵营,但分析人士认为,双方联手的可能性不大,因为稻农与反政府示威者处于完全不同的阶层,利益诉求相去甚远。稻农要求的只是经济上的利益,而反对派追求的是政治上的权力。

“米困”由来

泰国大米收购政策是英拉2011年上台后执行的一项惠农政策。根据这一政策,每季稻米播种前,政府与农户签订合同,按照每吨500美元的价格从稻农手中收购稻米,这一价格比市价高出50%左右。

这一政策在过去两年中极大刺激了泰国稻农的积极性,同时给他们带来很大收益,受到了稻农以及以种稻为主的泰国北部民众的大力支持。

在去年9月以前,政府都兑现了高价收购大米的承诺。然而,根据泰国财政部负责审查大米收购计划的小组委员会今年6月公布的数据,政府的大米收购项目在2011年至2012年间共导致1360亿泰铢(约合44亿美元)的亏损。截至今年6月,泰国大米库存高达1700万吨,为50年来最高。

由于耗资巨大,该政策受到了城市中产阶级和以种植橡胶为主的泰国南部民众的强烈反对。英拉政府的大米收购政策自出台以来就成为反对派攻击的目标,也加剧了泰国南北地区利益的对立和中产阶级与底层民众之间的矛盾。

如何突围

英拉11日再次承诺,看守政府一定会偿还这笔欠款,但没有给出一个具体期限。舆论认为,如何在短时间内筹措如此巨额的资金,对于英拉政府将是一个巨大考验。

反对党民主党一直要求英拉政府出售库存大米偿还欠款,但未能得到政府的响应。分析人士指出,大量出售库存大米还债,对英拉政府来说是难以接受的。因为,泰国大米的收购价为每吨500美元,还要加上收购、运送、储存等成本,而目前国际市场上泰国大米价格只有每吨450美元,如果此时出售将使隐性亏损显性化,导致巨额财政赤字。因此,政府只表示将出售几十万吨大米,而这对于巨额欠债来说只是杯水车薪。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泰国政局能够逐渐平稳,解决“米困”其实并不困难。若新政府顺利组成,重新拥有管理国家财政的权力,金融机构会对政府恢复信心,政府很快就能筹得资金偿还贷款,稻农也会立即结束集会。

然而,当前紧张局势并没有缓和迹象,各机构因此不敢贸然给政府贷款,一来担心政府违约,二来害怕如果反对派上台,将给它们带来麻烦。

看守政府财政部长吉滴叻11日表示,目前已经有数家商业银行同意提供贷款,政府已准备好与这些银行签订合同。合同一经签订,稻农可以立即拿到全部欠款,但他并未透露这一过程所需时间。

[责任编辑:王静]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