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洲其他 > 阿根廷比索贬值压力缓解隐患犹存

阿根廷比索贬值压力缓解隐患犹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2月12日14:18分类:美洲其他

核心提示:最近一段时间,阿根廷比索大幅贬值引发国际关注,阿根廷政府为稳定汇市采取了组合干预措施。从过去一周汇市情况看,比索贬值势头初步得到遏制。但阿根廷经济学家罗伯托·卡查诺斯基并不看好这套“组合拳”。他认为,保持汇率稳定或升值的同时大幅提高基准利率是“危险的政策组合”,只会把汇市风险延后并以更大烈度爆发。也有分析指出,阿根廷政府这套“组合拳”只是作为大豆出口季到来前的政策过渡。

新华社记者叶书宏 赵燕燕

布宜诺斯艾利斯(CNFIN.COM / XINHUA08.COM)--最近一段时间,阿根廷比索大幅贬值引发国际关注,阿根廷政府为稳定汇市采取了组合干预措施。从过去一周汇市情况看,比索币值稳中有升,贬值势头初步得到遏制。

央行数据显示,自大幅贬值以来,比索对美元汇率始终稳定在8比1,本月6日比索币值开始缓慢上行,11日攀升至7.82比索兑1美元。此外,受央行放开外汇申购政策打压,黑市美元报价持续下跌,从最高时的13比索跌至11.65比索。

受自身经济状况恶化和新兴市场投资环境变动等不利因素影响,阿根廷比索1月24日大幅贬值近14%,创12年来单日贬值最高纪录。阿根廷政府随后采取了诸如放松外汇管制、提高基准利率、减少商业银行外汇资本总量和敦促谷物大豆出口商结汇等干预性措施。

分析人士认为,过去一周比索贬值压力有所缓解主要与政府采取这套政策组合有关。首先,央行适度放开外汇管制的政策大幅减少了黑市的外汇需求,有效打击了汇市投机行为,同时降低了市场对比索加速贬值的预期。

其次,央行规定商业银行持有外汇资本比例不得超过30%,此举意在迫使商业银行剥离约40亿美元外汇资本,从而为外汇市场注入流动性。

第三,为遏制比索贬值势头,央行通过提高利率和公开市场操作回收比索流动性。央行数据显示,过去两周央行分两次把短期国债利率从20%提高至30%,并通过三次发行债券和票据等公开市场操作累计回收约119亿比索,助推比索币值回升。

此外,在比索企稳回升和利率大幅上调的推动下,阿根廷大豆和谷物出口商开始放弃囤积惜售策略,接受政府提出的加快出口和结汇要求,这笔出口收入充实外储后成为央行干预汇市的重要资源。阿根廷食用油工业商会和谷物出口商协会数据显示,过去一周两种农产品出口结汇总额为4.2亿美元,同比增长74%。

猛药治病虽然立竿见影,但是阿根廷经济学家罗伯托·卡查诺斯基并不看好这套“组合拳”。他认为,保持汇率稳定或升值的同时大幅提高基准利率是“危险的政策组合”,只会把汇市风险延后并以更大烈度爆发,因为一旦储户要求把高利率获得的本息收益按不变的汇率兑换成美元,政府将面临巨大的美元支付压力,届时外储加速流失的趋势将难以遏制。

也有分析指出,阿根廷政府这套“组合拳”只是作为大豆出口季到来前的政策过渡,如果能成功保持汇率稳定,预计大豆出口为央行带来数十亿美元收入将为比索币值提供“硬支撑”。此外,阿根廷政府与巴黎俱乐部就100亿美元债务协议重启谈判得到了包括美国在内的主要债权国的支持,这对阿根廷重返国际融资市场将是利好消息。(完)

[责任编辑:赵鼎]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