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克里访华预示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新动向

克里访华预示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新动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2月11日15:19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国务卿克里将于本月14日至15日访问中国。这也是其就任国务卿后的第二次访华。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说,克里此次访华的主要议题和能够预期的成果,可以检验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积极成果,可以揭示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新动向。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新华社记者 任沁沁 王建华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外交分析人士11日说,美国国务卿即将对中国的访问,可以预示双方在探索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方面的新动向。

美国国务卿克里将于本月14日至15日访问中国。这也是其就任国务卿后的第二次访华。

分析人士表示,克里访华日期的选择“颇具意味”。其抵达首日,正值表示爱意和友好的西方情人节和象征团圆与交谊的中国元宵节。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说,克里此次访华的主要议题和能够预期的成果,可以检验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积极成果,可以揭示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新动向。

在去年6月举行的“庄园会晤”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同意,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共同努力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

预料,克里此次中国之行也是为晚些时候中美元首新的会晤作准备。

金灿荣表示,在探索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方面,克里此次访华有利于巩固基础、扩大共识、增加互信、充实内涵、稳定方向。

“在人类历史上,中美探索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是具有开创性的行动,”金灿荣说,“最近一年来,中美两国正在以实际行动和务实合作,不断充实新型大国关系的内涵。”

去年4月13日至14日,也就是中国政府领导人换届即将满月之际,克里带着“规划未来路线图”的意愿完成了他就任国务卿后的首次中国之行。

克里称那次访华成果“极其富有建设性”。接近两个月后,中美元首在加利福尼亚安纳伯格庄园举行会晤,首次明晰确认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内涵及构建路径。

据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萨基本月9日发表的声明,国务卿克里将在此行转达如下信息:美国致力于寻求与中国建立一种积极、合作和全面的关系,并欢迎一个在世界事务中发挥积极作用的和平与繁荣的中国崛起。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表示,克里此行核心点在于,如何在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框架下,在相互尊重彼此核心利益的前提下,探讨中美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妥善并有效管控分歧,最大程度减少战略互疑、增加战略互信。

“可以说,当前的中美关系以合作为主,总体稳定、整体向前,共同利益远超矛盾分歧。”曲星说。

今年是中美建交35周年。35年间,中美双边关系历经无数风雨,已经发展成为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全球作用和影响日益凸显。

中美元首“庄园会晤”后,两国高层互访和各级别对话频繁进行,稳步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一系列重要共识。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正在稳步从理念设计向现实构建转变,其内涵和路径也在不断丰富和拓展。

中国社科院美国所研究员顾国良表示,即使中美双方在东海、南海等一些问题上尚有矛盾和分歧,但是相对于两国关系发展大局来说,都是“短暂的、可控的”。

但不可否认,中美探索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确实是历史上前所未有的课题。有研究统计,人类历史上大约有过15次新型大国崛起,其中11次与既有大国之间发生了对抗和战争。

“中美双方均有信心跨越'修昔底德陷阱’。”顾国良说。修昔底德陷阱,指一个新崛起的大国必然要挑战现存大国,而现存大国也必然来回应这种威胁,于是战争就变得不可避免。

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规划了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进程。这也给中美双方合作和共同发展创造了更多的历史机遇。

美国总统特别代表、财政部长雅各布·卢,美国副总统拜登等政要在三中全会闭幕后接连访华,显示了美方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部署、未来发展方向以及将对美国产生哪些影响的高度关注,希望进一步评估、定位当前及今后的对华战略,丰富和充实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内涵。

观察中国的分析人士普遍预料,中国经济总量有望在今年突破10万亿美元,与美国并成全球仅有的两个超越10万亿美元规模级别的经济体。

“对于世界来说,作为最大的发达国家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美不仅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也肩负着重要的共同责任。”曲星说。(完)

[责任编辑:赵鼎]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