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伊核问题:进展顺利 隐忧显现

伊核问题:进展顺利 隐忧显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2月10日11:41分类:亚太其他

新华社记者杨定都 何光海

德黑兰(CNFIN.COM / XINHUA08.COM)--伊朗与国际原子能机构9日在德黑兰结束了为期两天的会谈,双方一致认同,将进一步采取措施,落实此前达成的合作路线图。

分析人士指出,今年以来,在伊朗鲁哈尼政府和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有关解决伊核问题的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此次会谈是推动伊核问题解决的又一个积极步骤。但值得关注的是,伊朗国内反对在伊核问题上向西方让步的声音正在不断增多。

会谈有成果

此次会谈后,伊朗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发表了联合声明,表示将在5月15日前执行7项具体措施,以进一步落实去年11月双方达成的路线图。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将把相关具体细节上报机构理事会。

声明未提及措施的具体内容。但据伊朗原子能组织网站消息,这些措施包括:检查亚兹德省的萨甘德铀矿及阿尔达坎的“黄饼”生产工厂,完善阿拉克重水反应堆信息并执行此前关于该反应堆的决议,提供关于拉什卡拉巴德激光中心、未使用核原料以及研发引爆装置的信息等。

2013年11月,天野之弥与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萨利希在德黑兰签署合作路线图,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检查部分核设施。随后,核查人员于去年12月和今年1月访问了阿拉克重水反应堆和加钦铀矿。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会谈的成果非常具体,将大幅提高国际原子能机构对伊朗核计划的监督能力,这意味着路线图将真正落到实处,此举将有力推动伊核问题的解决。

协议获落实

去年底,伊核问题相关方在日内瓦达成伊核问题第一阶段协议,伊朗承诺暂停部分核计划换取西方放松部分制裁。自协议达成以来,各方按照协议内容,稳步推进协议的落实。

国际原子能机构1月20日证实,伊朗已开始执行伊核问题第一阶段协议,停止了一系列备受争议的核计划进程。与此同时,美国、欧盟宣布放松对伊朗制裁举措,或暂停对伊朗的制裁。

伊朗国家电视台2月3日报道,部分因制裁而被冻结的伊朗海外资产已被解冻。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外国投资者对伊朗的投资热情开始升温。在1月举行的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伊朗总统鲁哈尼成为各国企业家关注的焦点。鲁哈尼也不失时机地大谈经贸合作,欢迎国际知名企业投资伊朗。

随后,由百余名法国企业高管组成的商务代表团访问伊朗,代表团成员涵盖能源、汽车、酒店、金融、航空、建材、食品加工、信息技术、航运、保险、制药等行业。

暗流正涌动

半年前还深陷僵局的解决伊核问题进程不断取得进展,这超出不少人的预料。但不可忽视的是,伊朗国内分歧也逐渐加剧,强硬派和鲁哈尼政府之间的裂痕开始显现。

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一些伊朗议员发表联名声明,抗议鲁哈尼取消一项每年例行的导弹演习,并指责外长扎里夫阻碍外国专家协助伊朗发展导弹技术。

此外,鲁哈尼并没有沿袭前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允许甚至鼓励革命卫队参与经济建设的政策,令革命卫队经济利益受到威胁。而且革命卫队参与伊朗核计划,并引以为骄傲,因此少数革命卫队高级军官甚至对政府暂停核计划公开表示不满。

虽然鲁哈尼政府主张与西方缓和关系,但军方立场却依然强硬。据伊朗法尔斯通讯社报道,伊朗已派遣多支舰队前往美国“海上边界”,回应美国在波斯湾的军事存在。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为止,由于政府得到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支持,强硬派虽流露出不满,但尚不敢大张旗鼓地反对鲁哈尼政府及其主导的核谈政策。

但值得一提的是,哈梅内伊8日对部分军官演讲时呼吁强硬派保持耐心,给鲁哈尼政府时间,进一步推动与世界各国的核谈。不过他同时还表露出对西方的不信任,他说:“会谈中,美国官员表示不寻求伊朗政权更迭。他们在撒谎,只要有机会,他们不会有丝毫的犹豫。”(完)

[责任编辑:赵鼎]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