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微软打造“三驾马车”纳德拉出马掌舵

微软打造“三驾马车”纳德拉出马掌舵

经济参考报2014年02月07日11:02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微软公司的权力交接之谜终于揭晓。5日,该公司任命萨蒂亚·纳德拉接替史蒂夫·鲍尔默担任首席执行官“在当前转型时期,没有比萨蒂亚·纳德拉更好的人来带领微软。”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在一份声明中大唱赞歌。

“我职责的很大一部分,就是增强微软更快地将创新产品推向客户的能力。”———纳德拉

微软公司的权力交接之谜终于揭晓。5日,该公司任命萨蒂亚·纳德拉接替史蒂夫·鲍尔默担任首席执行官“在当前转型时期,没有比萨蒂亚·纳德拉更好的人来带领微软。”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在一份声明中大唱赞歌。

此外,作为微软高层变动的一部分,根据此前纳德拉的提议,比尔·盖茨将担负“创始人兼技术顾问”这一新角色。领导新任首席执行官遴选工作的董事会董事、前赛门铁克首席执行官约翰·汤普森将接替盖茨出任董事长。

“老将”纳德拉出任微软第三代掌门

三驾马车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纳德拉的任命立即生效,他也因此成为微软公司自1975年创立以来的第三任首席执行官。他的前任鲍尔默2000年接过微软首席执行官一职,去年8月鲍尔默宣布了自己的退休计划。退休后的鲍尔默仍将留在董事会,他和盖茨仍是微软的大股东,两人继续对微软的战略方向保有影响力。

一个崭新的“三驾马车”将由纳德拉、汤普森和盖茨三人组成。与谷歌的佩奇、苹果的乔布斯、戴尔的迈克尔·戴尔等人不同,作为重返公司决策层的创始人,盖茨将不参与微软的日常管理事务,盖茨称,未来将用自己1/3的时间来帮助纳德拉制定微软的产品策略,这显示后者在制定战略方面将有更大自由度。

哈佛商学院教授比尔·乔治指出“三驾马车”带领着微软公司———纳德拉担任新任执行长、比尔盖茨成了产品顾问、汤普森则是掌管董事会,能否成事很大程度得看这三个人能否处得来“纳德拉是否能获准对微软在产品及人事上进行必要的改造,这是一个大疑问。”乔治说。

老兵新传

纳德拉1967年在印度南部城市海德拉巴出生,先后就读于印度门格洛尔大学、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和芝加哥大学。

1992年,移民美国的纳德拉离开太阳微系统公司(SunM icrosystem s),在微软开始了长达22年的职业生涯。

在被提名为首席执行官前,纳德拉担任微软云计算和企业业务部门主管。这一部门虽规模不大,但业务发展迅猛。用户可付费使用云计算产品,从远程得到服务器支持。这项业务与微软传统业务大不相同,被视为微软赚钱的一个新出路。有分析指出,由于纳德拉的多数经验来自于为微软贡献约2/3利润的企业业务,这一任命意味着微软未来可能在这一领域加倍投入。

使命召唤

微软公布任命决定后,纳德拉在一段网络视频上表示,他将更好地为公司员工、合作伙伴和客户服务,使微软公司软件占领中心地位,改变互联网生活方式。纳德拉说“我们生活在一个云第一、移动第一的世界里”“我们正在建设这样一个世界,所有一切都将通过软件完成”。此外,纳德拉还在视频声明中表示,自己将“坚决地”为创新剔除所有障碍。

英国《金融时报》的一篇评论指出,纳德拉的第一个挑战将是营销,而非运营。那些跃跃欲试盼着分拆的投资者,期待微软对其组织结构拿出一个更有说服力的愿景。华尔街也想知道,商用/家用操作系统和O ffice软件、移动设备、云计算、游戏、搜索和Skype通讯软件将如何结合在一起。

从纳德拉的表态看,未来他设定的主攻方向可以用“移动+云计算”概括。最近,他在微软总部与客户和合作伙伴举行的一次会议上称,目前的问题是微软如何在这两个领域取得发展,微软能给这些领域带来哪些创新。而比尔·盖茨此前也表示“纳德拉有着良好的背景能够领导公司走过这个时代,移动运算领域存在挑战,云端服务存在商机。”

不过,《华尔街日报》指出,纳德拉担任微软首席执行官会被外界视为一个安全的选择。几位知情人士称,纳德拉对多位董事表示,作为公司首席执行官,他希望能得到盖茨的支持。从纳德拉在微软任职的公开经历来看,几乎没有迹象显示他将背离微软快速跟风的策略模式。这意味着在真正适应首席执行官这个位置之前,纳德拉还要度过很长一段“萧规曹随”的日子。(王龙云

[责任编辑:朴文琳]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