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英国经济走强有种依赖宽松的节奏

英国经济走强有种依赖宽松的节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1月29日10:42分类:英国

核心提示:在英国经济走强的背后,超宽松货币政策发挥了很大的刺激作用,功不可没。然而,货币政策难以持续发力,长期依赖宽松无法消除痼疾。

新华社记者吴丛司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在经历多年的低迷后,2013年英国经济表现可谓抢眼。英国国家统计局28日公布数据显示,英国去年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增长0.7%,2013年全年增长1.9%,创2007年以来英国最高年度经济增速。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在英国经济走强的背后,超宽松货币政策发挥了很大的刺激作用,功不可没。然而,货币政策难以持续发力,长期依赖宽松无法消除痼疾。一旦上述政策终结,英国经济复苏“喜剧”能否持续还很难说。

隐忧犹存

截至去年第四季度,英国经济已连续四个季度取得增长,呈现稳步进入上行通道的趋势。英国经济表现超过大多数人预期,也好于同期欧元区和日本的经济表现。

从产业部门来看,服务业、制造业、农业三大产业全线增长,去年第四季度环比增速分别为0.8%、0.7%、0.5%。其中,服务业仍是拉动英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制造业也持续扩张,截至去年12月份,英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连续九个月高于枯荣线。

虽然英国经济状况趋好,但面临的挑战亦不容忽视。目前来看,支撑英国经济持续复苏的几个关键因素仍存不确定性。

首先,英国家庭消费增长能否持续拉动经济还有待观察。英国家庭消费支出的连续增长主要是通过减少储蓄和增加借贷实现的,并非源于可支配收入的增加。

其次,出口部门表现疲软。有专家表示,出口疲软是因为其主要贸易伙伴欧元区的经济复苏缓慢,虽然该地区经济已实现筑底复苏,但其进口需求仍很难大幅增长。另外,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增长放缓也会对英国出口造成不利影响。

再有,需警惕房地产泡沫威胁经济健康发展。得益于超低利率和政府推出的购房支持计划,去年英国房屋均价飙升,伦敦成为全球房价最高的城市,一些经济学家担忧新一轮的房市泡沫恐将来临。

央行动向

令人担忧的是,英国经济增长更多的是依赖超低利率和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且这种宽松“依赖症”还将继续存在。尽管这种方法可在短期内刺激经济,但长此以往,政府和银行容易陷入债务经济模式,危及金融稳定。

英国央行去年8月推出“前瞻性货币政策指引”,表示将在通胀和金融市场稳定的前提之下,维持0.5%的超低基准利率和量化宽松规模不变,直至该国失业率降至7%以下。

2013年9月至11月,英国失业率降至7.1%,逼近英国央行加息门槛。面对就业市场超预期复苏,英国央行大有调整“前瞻性货币政策指引”之意。央行在最新一期货币政策会议纪要中称,其担心贸然加息将危及经济复苏势头。

对此,多家分析机构预测,英国央行调整“前瞻性货币政策指引”势在必行。据彭博资讯汇编的预测调查,在33位受访的经济学家中,有20位预计央行会在今年2月份调整上述政策,其中有9位认为央行会将失业率目标降至6.5%。

>>更多数据资讯 >>更多数据图表

[责任编辑:赵鼎]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