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外交部副部长:2013年中俄关系发展成果丰硕

外交部副部长:2013年中俄关系发展成果丰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1月29日09:14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说,过去一年,在中俄两国领导人的战略引领和大力推动下,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发展成果丰硕,亮点纷呈,已成为层次最高、基础最牢、内涵最丰富、最具地区和全球影响力的一组大国关系。

新华社记者刘恺 董爱波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与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28日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程国平总结了2013年中俄关系发展成果,介绍了习近平主席应邀赴俄罗斯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有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关于2013年中俄关系发展成果

程国平说,过去一年,在中俄两国领导人的战略引领和大力推动下,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发展成果丰硕,亮点纷呈,已成为层次最高、基础最牢、内涵最丰富、最具地区和全球影响力的一组大国关系:

——元首外交打开新局面。习近平主席去年3月将俄罗斯选为首访国,两国元首在其他场合四次会晤或见面,三次互通电话,十六次互致信函,建立起密切的工作关系和深厚的个人友谊。

——高层交往与合作机制高效运转。双方成功举行中俄总理第十八次定期会晤,两国立法机构领导人实现互访,能源、人文、经济、经贸、国际等五个副总理级合作或磋商机制工作富有成效。双方还新建立起中俄执法安全合作机制,中国长江中上游地区和俄罗斯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合作机制,拓展了新的合作领域。

——务实合作和战略性大项目合作稳固推进。双方成功克服国际经济大环境的不利影响,双边贸易额达到近900亿美元,保持1.1%的增长势头,中国连续第四年成为俄罗斯第一大贸易国。俄罗斯对华增供原油等一批大型合作项目先后上马,联合研制远程宽体客机和重型直升机等合作按计划顺利进行。

——人文交流精彩红火。中俄旅游年成功落幕,两国元首宣布今明两年举办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中俄电影节由隔年互办改为每年互办,《中国合伙人》在去年9月圣彼得堡中国电影节期间引起俄罗斯观众热烈反响,去年底《斯大林格勒保卫战》等优秀俄罗斯影片在中国引起了一股俄罗斯电影热。中国一百多名大学生赴莫斯科大学研修,三百名四川芦山地震灾区儿童赴俄罗斯疗养,加深了两国青少年之间的友谊。

——国际领域战略协作成效显著。双方就联合国及其安理会改革、国际金融体系改革、伊朗核问题、朝鲜核问题、叙利亚等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保持密切的沟通与协作,特别是联合为叙利亚化武海运护航,携手为推动政治解决伊朗核问题作出了重要贡献。

关于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

程国平说,应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2月6日至8日赴索契出席第22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

程国平强调,中俄是互为最主要、最重要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相互政治支持是两国关系的核心要素和应有之义。习近平主席连续第二年选择俄罗斯作为首访国,作为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出席境外大型国际体育赛事,充分体现了中俄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体现了两国元首良好的工作关系和亲密的个人友谊,体现了中俄双方在彼此关切的重大问题上的战略协作。

程国平说,俄罗斯政府高度重视习近平主席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将习主席视为索契冬奥会尊贵的客人,俄罗斯社会各界和主流媒体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索契之行,这充分体现了俄罗斯人民对中国人民的热情友好和深厚情谊。

在索契期间,习近平主席将与普京总统举行双边会晤,这是两国元首今年首次会晤,将就今年双边关系发展、推动大型务实和人文合作项目以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两国元首索契会晤将进一步显示元首外交对中俄关系的战略引领和顶层设计,为2014年中俄关系的发展开个好头,进一步引领中俄两国关系迈上新的台阶。(完)

[责任编辑:赵鼎]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