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法国 > 法报文章分析欧元取得的成功及不足之处

法报文章分析欧元取得的成功及不足之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1月27日14:19分类:法国

核心提示:法国《回声报》网站发表卡特琳·沙蒂纽的一篇文章,分析了欧元取得的成功及其存在的不足之处。成功之处包括:通货膨胀和利率长期保持低位、团结与力量的象征、为企业降低成本、危机中生存下来的欧元表现出了一定的抵抗力。不足之处包括:经济始终未能实现趋同、各国没有协调经济政策、各国没有遵守财政约束、市场未能发挥警戒作用、银行联盟的缺乏带来了严重的后果。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法国《回声报》网站近期发表卡特琳·沙蒂纽的一篇文章,分析了欧元取得的成功及其存在的不足之处,摘编如下:

1999年1月1日欧元问世以来的15年间,欧洲单一货币始终经历着各类风暴的打击,而且险些被打倒。在其问世之初,欧元曾导致了物价的普遍上涨,人们也因此对其产生了怀疑。随着时间的流逝,这种怀疑可以说是有增无减,人们对它的批评越来越多:欧元非但未能兑现其推进一体化和促进繁荣的承诺,而且欧洲所经历的这场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为严重的金融危机很可能正是由它所诱发的。对此,欧元究竟应当承担多大的责任?政府和各类机构又应承担多少责任?对这一切进行梳理似乎显得十分必要。

欧元取得的成功

——通货膨胀和利率长期保持低位

从其所肩负的使命来看,负责欧元区货币政策的欧洲中央银行很好地完成了自己的任务:1999年至2013年间,欧元区的平均通胀率从未超过2%,尽管有时消费者的“感觉”可能并非如此。欧洲央行董事会成员伯努瓦·克雷强调,“人们的储蓄由此得到了很好的保值”。相比之下,1961年至1991年间,西班牙、葡萄牙和希腊的价格上涨幅度年均超过了10%,法国则超过了6.5%。至于利率水平,欧元区在此期间的利率从未超过4.75%:欧元区利率的这一峰值是在2000年年底互联网泡沫期间达到的。欧元汇率在当前的危机期间也始终十分坚挺:尽管欧元区的经济增长率近乎为零,但欧元与美元的比价始终在1:1.35左右浮动。

——团结与力量的象征

一种货币提高了一个大陆的身价。欧元不可否认地在国际舞台上给欧洲联盟带来了更多的力量和自主性。欧元如今是继美元之后世界上第二大储备货币,2012年全球外汇储备中大约24%是欧元。民众在接受采访时普遍认为,“欧元是欧洲属性的最重要象征之一”,其重要性超过了民主价值观。面对美国和中国,欧元成了欧盟手里的一张王牌。

——为企业降低成本

欧元的问世可使欧元区的企业在贸易和投资活动中减少汇率方面的风险。据欧盟委员会估算,这方面每年可以为企业节省200亿至250亿欧元。如今,企业所面对的是整个欧盟市场,而不是过去各国分散的市场。欧元区内部的商品贸易量也大幅增加。欧盟委员会估计,1999年至2010年间,欧元区新增的就业岗位约870万个,而在此前的7年间,新增就业岗位仅为150万个。

——危机中生存下来的欧元表现出了一定的抵抗力

欧元区所经历的这场风暴使得人们开始不断纠正欧元的设想中所存在的各种缺陷。尽管对于2008年以来欧元区所采取的各类应对措施还可以有很多的话可说,但是有一点必须承认的是,在各国政府的努力下,欧元生存了下来,而且欧元区解体的前景也离我们越来越远了。

[责任编辑:赵鼎]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