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和平协议能给菲律宾南部带来和平吗?

和平协议能给菲律宾南部带来和平吗?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1月27日11:19分类:亚太其他

新华社记者赵洁民 谭卫兵

马尼拉(CNFIN.COM / XINHUA08.COM)--新年伊始,菲律宾政府和该国最大的反政府武装“摩洛伊斯兰解放阵线”(“摩伊解”)的谈判代表终于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达成了和平框架协议最后一个附件“正常化”协议,从而使菲南部棉兰老地区露出一线和平曙光。

双方达成的协议意义何在?摩洛国能否得到菲国会和民众认可?菲南部局势今后能否好转?这些都是国际社会关心的问题。

一、和平协议意义何在?

菲政府与“摩伊解”达成的和平协议包括一个框架协议和四个附件。2012年10月双方签署了框架协议,接着又在2013年签署了“过渡安排和形式”、“财政收入和财富分享”、“权力分享”三个附件。尽管双方谈判代表对刚刚签署的附件四“正常化”协议的内容守口如瓶,但据早先媒体透露的资料,其核心内容涉及双方停止军事行动和“摩伊解”武装人员放下武器,换取在菲南部棉兰老穆斯林地区成立一个高度自治的国中国——“邦萨摩洛”。

菲政府和“摩伊解”谈判代表经过17年努力,终于完成和平框架协议及四个附件的谈判,为双方最后正式签署和平协议铺平了道路。菲政府谈判代表费雷尔25日在吉隆坡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与“摩伊解”达成和平协议的最后一个附件可以被视为一大里程碑,但是在实现和平的道路上仍有很长的路要走,今后的道路仍将充满挑战。

二、摩洛国能否获认可?

根据双方商定的议事日程,在达成和平框架协议及其四个附件后,一个由双方代表组成的工作组将着手起草《邦萨摩洛基本法》,随后同框架协议及其四个附件一起交由国会审议。

“邦萨摩洛”一词来自马来语,意为“摩洛家园”,也可称为摩洛国。而菲律宾宪法中并无允许设立此类“国中国”的规定,只有设立自治区的规定,且自治区的设立须经全民公决通过。因此,要设立“邦萨摩洛”必须先修宪,获得由天主教徒主导的国会批准。摩洛国能否得到菲国会和民众的认可尚不得而知。

三、菲南部局势会好转吗?

菲南部棉兰老岛蕴藏丰富的自然资源,有无数风景秀丽的海岛和旅游胜地,但也被人称为“恐怖之乡”和“绑架之都”。绑匪不仅绑架本国有钱人,也不放过外国游客,令许多菲国人和外国人望而却步。“摩伊解”是菲律宾最大的反政府武装。一旦该组织与菲政府签署和平协议,摩洛国将取代目前的棉兰老穆斯林自治区,“摩伊解”成员也将放下武装,这对菲律宾是一大幸事。

但“摩伊解”只是菲南部众多分离组织和反政府武装派别之一。阿布沙耶夫恐怖组织、“摩洛民族解放阵线”(“摩解”)、“新人民军”、“摩洛伊斯兰自由运动”的力量也不容忽视。出于各自集团利益的考虑,他们对政府与“摩伊解”达成的框架协议反对声音不少,甚至扬言“继续斗争”。就连菲政府也不否认,南部暴力不可能因此协议的签署而马上结束。

[责任编辑:王静]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