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安倍拜"鬼"“满月” 日本道义形象剧烈滑坡

安倍拜"鬼"“满月” 日本道义形象剧烈滑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1月27日09:24分类:日本

新华社记者 刘斐 王建华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安倍晋三首次以首相身份参拜靖国神社已过去整整一月。期间,世界主流舆论纷纷谴责、批评其冒天下之大不韪的挑衅性举动。日本的国际形象因而出现了一场泥石流般的道义大滑坡。

靖国神社供奉有被称为“东方纳粹”的14名日本二战甲级战犯。国际社会对安倍参拜行为的挞伐声浪,无异于是在正义的聚光灯下,对日本右倾化的威胁、军国主义的幽灵进行的一场舆论“审判”。

批判焦点一:挑衅战后国际秩序

靖国神社被视为日本军国主义对外野蛮侵略扩张的美化象征。其“游就馆”宣扬的是对外占领和屠杀的“净化”版本。

以“脱离战后体制”竞选宣言当选首相的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等于认同军国主义,不仅公然否定那场战争的侵略性质和罪责,也严重挑衅了二战战后国际秩序。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表示,安倍参拜靖国神社不利于亚太地区国家关系正常化。他说,怀疑第二次世界大战成果即意味着公然违背联合国宪章。

日本军国主义上世纪30年代起对外发动的战争是惨绝人寰的疯狂侵略行为,这早已是世界公认的史实。人类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后,建立的国际秩序已维护了近70年的世界和平与进步。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表示,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的实质,是要否认和美化日本军国主义对外侵略和殖民统治历史,挑战二战结果和战后国际秩序。

作为日本的首要盟友,美国也对安倍的参拜行为持批评态度,并罕见地公开表示“失望”。战后国际新秩序建立的主导力量正是美国,安倍挑战它无异于挑战美国利益。

美国亚洲政策焦点研究中心主任明迪·科尔特指出,靖国神社是挑衅之地,其存在是为了否认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判决,否认战后国际秩序和日本国内法律基础(和平公约和宪法)。

批判焦点二:美化侵略历史

安倍辩称,参拜靖国神社“是为了牺牲掉宝贵生命、为国捐躯的英灵,表示崇敬之意”。他扬言,东京审判是盟国方面以胜利者的判断进行定罪的,从日本国内法看,他们并非战争罪犯。

国际舆论批判指出,靖国神社中供奉的14名日本二战甲级战犯可谓罪魁祸首,南京大屠杀、生化武器人体试验、强征慰安妇、巴丹死亡行军,等等罪行,不一而足,罄竹难书。他们理应被钉在历史耻辱柱,而不是被堂而皇之地供奉。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针对安倍的参拜行为批评指出,日本应对其他国家特别是二战受害者的感情表现出应有的尊重。

不仅遭受日本军国主义荼毒的国家和地区人民,全世界人民的感情都因安倍倒行逆施的参拜行径受到了伤害。

韩国总统朴槿惠在不点名地批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时说,如果一个国家反复做出违背国际社会公认的价值和准则、违背人类良知的行为,无论其经济如何强大,也绝不会被视为一流国家。

日本与德国在二战期间同为轴心国,而德国向来正视纳粹的历史问题并深刻反思谢罪。其对安倍的参拜也深感不安。德国政府发言人斯特芬·赛贝特说,每个国家都应该以“诚实的”态度定位自己在20世纪战争中的角色。

美国官员最近表示,将寻求让安倍不再参拜靖国神社,并要求安倍重申日本此前在二战问题上作出的正式道歉。

英国前驻日大使休·科塔齐撰文指出,如果日本想成为受尊重的世界大国,在当今的全球化世界上发挥积极作用,安倍就应该避免在靖国神社参拜和祷告之类的挑衅行动,同时应该表明他是关注别国民众感情的成熟政治家。

据日本媒体报道,大阪市的市民团体成员最早或于3月以安倍参拜靖国神社造成精神痛苦为由,向大阪地方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国家、首相和靖国神社进行赔偿。

[责任编辑:赵鼎]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