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斯诺登:无公正审理 不能回美国

斯诺登:无公正审理 不能回美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1月24日16:03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斯诺登在回答网友提问时说,预计自己很难在美国受到公正审理,不能在现有检举人保护制度下回到美国。

新华社记者孙浩 穆东

华盛顿(CNFIN.COM / XINHUA08.COM)--“棱镜门”事件揭秘者、前美国防务承包商雇员爱德华·斯诺登23日在回答网友提问时说,预计自己很难在美国受到公正审理,不能在现有检举人保护制度下回到美国。

美东时间下午3时起,斯诺登在一个名为“解放斯诺登”组织的协调下回答网友提问,答案公布在该组织网站上。这是他自去年6月揭秘美国秘密情报监控项目以来第二次参与面向公众的问答。

当被问及愿以怎样条件回美时,正在俄罗斯临时避难的斯诺登回答说,回到美国的确是对美国政府、公众和他本人最好的解决办法,但是他目前无法选择回国,因为美国现有检举人保护法律存在漏洞,不能涵盖像他这样的防务承包商雇员,预计自己很难在美国获得公正审理。

美国隐私和公民自由监督委员会当天发布报告说,美国国家安全局针对美国公民的大规模电话监听项目“不合法”,且没有发现一个能证明该项目有助于挫败针对美国恐怖袭击的案例。斯诺登对此表示,实在没有理由再继续开展这样一个违宪又功效为零的情报项目。

美国司法部长霍尔德当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现阶段对斯诺登最适当的称谓就是“被告”,赦免斯诺登的选项恐怕“太过火”。但他也表示,如果斯诺登愿意为自己泄漏政府机密的行为负责,联邦政府愿意考虑与他“对话”来寻求解决办法。

《纽约时报》等媒体曾发表社论呼吁宽免斯诺登,因其揭发信息很重要,可将其视为检举人,争取与他达成诉辩交易。但奥巴马政府迄今并不把斯诺登视为检举人,斯诺登在美国也面临间谍罪等指控。(完)

[责任编辑:赵鼎]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