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狡辩掩盖不了安倍的拙劣表演

狡辩掩盖不了安倍的拙劣表演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1月24日09:34分类:日本

新华社记者任海军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2日在出席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年会期间,混淆是非,大放厥词,再次为其参拜靖国神社辩护,并含沙射影攻击中国,上演了一出拙劣的闹剧。

在年会演讲后,安倍辩称人们对其参拜靖国神社有“巨大误解”,悼念为国而战的阵亡将士在哪国都是“自然之举”。安倍这番谬论颠倒黑白,是对人类良知的公然亵渎。

众所周知,靖国神社是日本军国主义对外发动侵略战争的精神工具和象征。靖国神社陈列的内容褒扬当年的侵略行径,至今仍将日本版“希特勒”——被远东国际军事法庭认定的14名甲级战犯供奉为神灵。试问,世界上除了日本,还有哪个国家把二战罪犯奉为神灵?对这些双手沾满邻国人民鲜血的历史罪人顶礼膜拜?如果这事发生在欧洲国家,一个政治家公开去祭拜纳粹战犯,恐怕他早就被赶下台了。

其实,把参拜靖国神社等同于悼念阵亡将士的谬论,已经遭到了国际社会的驳斥。正如美国亚洲政策焦点研究中心主任明迪·科特勒日前撰文所指出的,靖国神社是日本的“挑衅工具”,与美国埋葬阵亡将士的阿灵顿公墓有本质上的区别。靖国神社的存在就是为了否认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判决,是对日本战后国际和国内法律基础——“和平条约和宪法”的无言否认。

年会演讲中,安倍煞有介事地声称,必须限制亚洲的军事扩张,否则可能会失控,并威胁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其实,安倍政权上台一年来,大幅度提高日本军事预算,扩充军备,从质到量全面提升日本军事进攻能力。安倍政权还推动自民党删除该党运动方针中的“不战誓言”,执意企图修改日本和平宪法,为日本“出海打仗”做准备。各种事实证明,难道不正是安倍政权处心积虑地要带领日本走过去军国主义的老路,给亚洲乃至世界制造麻烦和威胁?

安倍还对外国记者宣称,现在的中日关系就“类似于”一战前德国和英国的关系。此番言论更是耸人听闻,用心险恶。

中国一贯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中国的发展给亚洲和世界带来的是机遇而不是威胁。中国与一战前的德国没有任何可比性。倒是安倍把日本比作英国,恰恰暴露了他和日本右翼势力妄图遏制中国的阴暗心理。

安倍的右翼行径在国际上不得人心,广遭批判。为了摆脱困境,他四处走访,寻找在国际舞台上“发声”的机会。但是,安倍的言论漏洞百出,对其错误越抹越黑,其要瞒天过海、蒙蔽世人是徒劳的,结果只能适得其反,让国际社会更加看清其丑恶面目。(完)

[责任编辑:赵鼎]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