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其他 > 差钱效应或致全球市场动能不足

差钱效应或致全球市场动能不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1月23日14:45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在22日开始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与会者热议寻找全球市场的可靠标的物,近来呈单边上涨趋势的人民币挂钩产品备受关注。

新华社记者闫磊 饶博 刘美辰

瑞士达沃斯(CNFIN.COM / XINHUA08.COM)--美国缩减量化宽松规模的市场预期,让多年流动性相对充裕的全球资本市场迎来考验。在22日开始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与会者热议寻找全球市场的可靠标的物,近来呈单边上涨趋势的人民币挂钩产品备受关注。

发达市场出现复苏势头

随着去年下半年欧洲经济走出衰退泥潭、美国经济加速复苏、日本经济逐步扭转通缩局面,发达市场股市迎来了涨势高峰,美股接连创下新高,欧洲股市和日本股市主要股指都走出了5年多来的高点。

除了高失业率可能将缠绕发达经济体复苏进程一段时间,当下的贸易、工业、服务业指标均有不同程度的回暖,市场因此也提前确认了此轮复苏苗头。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22日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官方博客中发表文章指出,通过利用非常规货币政策,世界经济已经避免了最糟糕的结果,并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增长将达3.7%。

但是,市场也面临政策调整的压力,首当其冲的就是美联储缩减购债规模,另外还有主要经济体政策改革引发的不确定性。

拉加德提醒发达经济体形势在全球增长前景中处于重要地位,但它们仍面临经济停滞和通货紧缩的风险。

美国QE“瘦身”风险外溢

去年下半年,美联储宣布减少量化宽松(QE)规模,从今年1月起小幅削减月度资产购买规模,从原先的每月购债850亿美元降至750亿美元,并且很有可能在不远的未来继续缩减购债规模。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疯狂开动印钞机并引领全球央行实施宽松货币政策的美联储,发出越来越清晰的调整政策信号。

商业咨询机构FTI当日在达沃斯发布的报告称,新兴经济体将受到美联储减少量化宽松规模的负面影响。该机构称,由于全球经济联系日益紧密,美联储调整货币政策将对部分经济体的稳定产生影响。

   “全球商业环境将受到通胀压力增高、借贷成本上升的威胁,并可能令应对措施不力的新兴经济体陷入市场混乱,”FTI欧洲地区主席马克·麦洛赫-布朗如此分析。

人民币产品热度不减

新年伊始,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和现货价接连刷新汇改以来新高,“破6”在望,延续了去年强劲的涨势。

国际清算银行(BIS)的数据显示,2013年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和名义有效汇率分别升值7.9%和7.2%。中国越来越广泛地与贸易伙伴国签署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显示人民币在全球范围使用增加。

借助中国较稳健的经济增长,人民币也呈现稳定向上的特质,外汇期权衍生品和人民币债券近两年来在海外市场走红。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在达沃斯论坛对新华社记者表示,应支持更多境外机构发行人民币计价债券,这样能分散人民币输出渠道,让中国成为人民币债权人。与此同时,他还强调,汇改要循序渐进,一方面防范敏锐的境外套利资本异常流动,另一方面要评估对外贸易和经济影响的程度,不能影响正常宏观经济增长的势头。

[责任编辑:赵鼎]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