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本1月路透短观凸显企业信心改善

日本1月路透短观凸显企业信心改善

汇通网2014年01月23日08:56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1月日本企业信心连续第三个月改善,但在消费税上调后,4月信心状况料将下滑,反映出企业担心增税举措可能冲击民间消费。

周四(1月23日)公布的路透调查显示,1月日本企业信心连续第三个月改善,但在消费税上调后,4月信心状况料将下滑,反映出企业担心增税举措可能冲击民间消费。

1月数据异常强劲

日本1月路透短观非制造业景气判断指数升至+27(正27),逼平2004年8月所创纪录高位,前值为+25。当时(2004年8月)日本经济受益于日元疲弱和良好的全球增长,正经历其战后最长时间的经济扩张。

日本1月路透短观制造业景气判断指数升至+19,逼平2010年10月所创高位,前值+17。该读值意味着乐观者远超悲观者,但仍低于2008/09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前所及水准。

4月份料经济趋缓

不过,三个月后该调查或显示日本制造业及非制造业景气度有所下滑,暗示经济将趋缓——日本4月路透短观非制造业景气判断指数料降至+23;4月路透短观制造业景气判断指数料降至+14。

4月零售业景气判断指数料从正9大幅下滑至负4,预示着民间消费不佳。民间消费占日本经济约60%比重。

石油精炼和趸售等产业预计,4月他们的状况将改善,汽车厂商则预期形势保持稳定,表明日元疲态对其业务构成支撑。

日元疲软“是把双刃剑”

调查显示,日元疲弱有助于汽车和电子产品出口商,但一些企业仍要勉力应对燃料和原材料进口成本上升,他们无法把这部分成本通过提价来转嫁给消费者,所以这挤压其利润。

日元较一年前已贬值约17%。日本央行为了结束日本长达15年的通缩并重振经济,推出量化宽松举措,打压了日元。

日本央行上次短观调查显示,截至12月的三个月日本企业信心触及六年高位,表明经济复苏范围扩大。

日本央行周三维持货币政策稳定,并保持对消费通胀的乐观预期,表明随着该国经济复苏范围扩大,日本央行不会很快放宽货币政策。

[责任编辑:王婧]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