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其他 > 新华国际时评:全球治理有“容”乃善

新华国际时评:全球治理有“容”乃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1月22日16:34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达沃斯论坛的包容性特色,折射了这样一种共识:解决全球根本性问题,国际社会需要共同进行头脑风暴,需要采取集体行动。

新华社记者任海军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22日开幕。虽顶着“经济论坛”的帽子,论坛创始人施瓦布却表示,今年年会将成为探讨当今世界根本性问题的平台。

当今世界到底存在什么根本性问题?本次年会具有广泛包容性的议题或可提供一些线索:从叙利亚战局到伊朗核问题;从信息技术对人类生活的改变到收入不平等为未来十年埋伏的风险……

与议题包容性呼应的,是与会者的跨界组合。达沃斯年会所邀请人士涵盖了政、商、学各界的“超级精英”,如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仅国家政府首脑就至少有40位。

达沃斯论坛的包容性特色,折射了这样一种共识:解决全球根本性问题,国际社会需要共同进行头脑风暴,需要采取集体行动。

今年达沃斯论坛召开之际,世界并不太平,南苏丹政府与反政府武装相持不下;中非共和国暴力冲突持续;叙利亚民众仍处于内战噩梦之中;世界经济也远未摆脱危机的阴影。

动荡和不安只是问题的表象,而远非问题的全部。贫富差距、水危机、能源问题、气候变化、疫病传播、贸易规则、知识产权……在这个日益相互联系的世界上,这些问题不可能靠哪一个国家独立解决,而需要各国加强协调,共同努力。

回望近年来面对全球问题时的国际努力,我们不难发现,当前的全球治理遇到了不少挫折。比如全球金融系统未能预判并阻止金融海啸发生,比如旨在推动全球减排的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一直步履蹒跚,再比如多哈回合贸易谈判旷日持久,突破艰难,与此同时发达经济体力推新的贸易规则,发展中国家担忧被更高的国际贸易门槛拒于其外……

世界经济论坛网站在解释今年达沃斯论坛主题——“重塑世界格局对政治、商业和社会的影响”时指出:“能够应对跨领域挑战的全球治理架构尚未正式建立。”

从这个角度看,达沃斯论坛的头脑风暴,实际上蕴含了改善全球治理框架的思路:克服孤立的局限于一国一地的思维,积极践行平等参与、合作包容的原则,更好地发挥联合国和相关机构的协调作用,提高国际努力的效能。

全球治理有“容”乃善,这是达沃斯论坛包容性“跨界”的启示。(完)

[责任编辑:赵鼎]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