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 IMF预测全球经济步入复苏轨道

IMF预测全球经济步入复苏轨道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1月22日16:29分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核心提示:在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IMF将今年全球增长小幅上调0.1个百分点至3.7%左右,明年将加快到3.9%左右,其中最大动能来自于发达经济体需求的复苏。2013年世界经济增长3%。

新华社记者刘劼 樊宇

华盛顿(CNFIN.COM / XINHUA08.COM)--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1日预测,全球经济经历2013年的低谷后今明两年将在发达国家带动下持续攀升,但局部脆弱性和下行风险不可忽视。发达国家要警惕长期低通胀带来的一系列问题,而部分新兴经济体疲软再次凸显其进行结构性改革的必要性。

在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IMF将今年全球增长小幅上调0.1个百分点至3.7%左右,明年将加快到3.9%左右,其中最大动能来自于发达经济体需求的复苏。2013年世界经济增长3%。

具体而言,发达经济体今明两年整体增速预计分别为2.2%和2.3%,分别比去年10月份的预测高0.2个百分点和低0.2个百分点;其中美国经济今明两年预计将分别增长2.8%和3.0%,较之前预测值分别上调了0.2个百分点和下调了0.4个百分点。欧元区经济正走出衰退阴影,今明两年将分别增长1%和1.4%,比之前预测分别上调0.1个百分点。

发展中国家经济将在今明两年分别增长5.1%和5.4%,分别与10月份的预测值持平和上调0.1个百分点;中国经济将在今明两年分别增长7.5%和7.3%,比之前的预测值分别上调了0.3个百分点和0.2个百分点。

IMF首席经济学家奥利维耶·布朗夏尔表示,制约复苏的因素在慢慢被消解:财政紧缩的拖累效应在减退,金融系统在慢慢恢复,不确定性在减少。

报告认为,2013年下半年全球贸易比之前预想的情况更好。发达经济体的需求全面复苏,其中大部分的惊喜来自于补库存需求的大幅增长。这同时带动了发展中国家的出口,使出口成为这些国家增长的主要动力。

自去年10月份以来,发达经济体的金融市场状况有所改善,美联储逐渐退出量化宽松的消息也并未给市场带来波动。美国在度过预算危机后,国内需求将撬动经济增长。欧元区政府债券的风险溢价也在危机过后进一步降低。

但报告也表示,这些并不能说明全球经济已经彻底走出阴霾。“发达国家的通胀率将在一段时间内低于目标水平,这将延长通胀预期。在这种情况下,由于货币政策已无法使名义利率变得更低,这样会增加实际债务负担,使实际利率的上升提前到来。它同时还会加大通缩的可能,对经济运行产生负面冲击,”报告说。

新兴经济体的问题更为突出。一方面,增长主要靠出口拉动。除中国外,其他国家的内需仍然低迷;另一方面,增速下降部分反映了结构性或周期性问题,使结构性改革变得迫切。有些国家还需要应对信贷质量下降和大规模资本流出带来的脆弱性。

虽然美联储去年12月份宣布逐步退出量化宽松的消息基本上没有造成市场波动,但随着量化宽松的退出,投资组合的转移和资本外流还是会在一些新兴经济体发生。加上国内制度缺陷,资本外流和汇率波动都会更加剧烈。

布朗夏尔表示,目前的复苏依然脆弱、不平衡。发达国家失业率依然高位运行。

在各国产出差距较大,通胀偏低,财政纪律偏紧的情况下,报告建议包括美国在内的发达国家应避免宽松货币政策过早退出,继续借助强劲的增长来修复危机过后的资产负债表并减轻后患。

欧洲央行应该采取更多措施如提供更长期限的流动性拨备来增加供给,减轻金融市场的分裂,以及增加对弱势银行的注资等来激活信贷市场,修复市场信心。

对于那些饱受国内制度缺陷和有经常账户逆差的新兴经济体来说,尤其需要应对资本流动带来的潜在风险。当外部融资环境恶化的时候,本币应该允许贬值。当汇率调整受到限制时,政策制定者应该思考制订一套紧缩性宏观经济政策和更强有力的监管措施。

在谈到中国经济时,报告指出,最新数据表明近期的增长还是基于投资增长。中国仍需在平衡投资和消费的关系上做出更大努力,否则将会影响增长潜力和金融市场稳定。(完)

[责任编辑:赵鼎]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