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法国 > 奥朗德无奈放弃增税政策

奥朗德无奈放弃增税政策

上海证券报2014年01月22日09:20分类:法国

核心提示:现任总统奥朗德以扩大开支和增税为选举口号获胜,上台后一度致力于增税。但是法国的整体税负和福利负担在世界上都处于前列,法国的债务泥潭和目前的经济困局,就是拜高税负和高福利所赐。再来增加税率和福利覆盖率的一套,无疑既是对解决债务危机大方向的逆动,也已没有了空间和前途。

□陈东海

法国是欧元区第二大经济体,也是世界上的重要经济体之一。但是,最近十多年尤其是全球经济危机以来,法国经济却成了欧元区的负面因素。即使在债务危机舒缓以后,法国经济也还在拖欧元区的后腿。

目前欧元区经济整体上已连续两个季度增长,法国GDP的季度增长率却又变成负数。从贸易情况来看,欧元区近年基本上能维持顺差,可法国多年来一直大幅逆差,被标普和穆迪下调了3A评级。作为欧元区核心国家,法、德两国如今的情形对比鲜明,德国在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的冲击后经济一直能维持增长,并保持了3A评级,尤其贸易始终保持顺差。今天欧元区之所以整体上能够保持贸易平衡,正是因为德国的贸易是顺差。

而法国经济始终不见起色。据欧盟去年11月5日发表的经济预期报告,2013年欧元区财政预算赤字与GDP之比料为3.1%,将在2014年减至2.5%,到 2015年减至2.4%;公共债务将在2014年触顶,达到GDP的95.9%,高过2013年的95.5%,随后在2015年降至95.4%。而据2013年9月的报道,法国政府预期2014年底公共债务占GDP比将升至95.1%,2013年该比率为93.4%;预期债务占GDP的比重至3.6%,此前预期为2.9%。而欧盟的红线是赤字率3%、公共债务的比例是60%。

在欧洲债务危机爆发以后,现任德国总理默克尔和前法国总统萨科奇形成了降低赤字率和公共债务率的紧缩共识。但是,紧缩政策在短期无疑会打压社会总需求,造成经济衰退程度加深,并使失业问题恶化。所以,在紧缩问题上与默克尔结成一致的“默科奇”受到舆论的非难,在希腊等国该紧缩计划持续遇到抗议。就是在法国,也受到极大的反弹,萨科奇也因此在2012年的总统大选中失利下台。

现任总统奥朗德以扩大开支和增税为选举口号获胜,上台后一度致力于增税。但是法国的整体税负和福利负担在世界上都处于前列,法国的债务泥潭和目前的经济困局,就是拜高税负和高福利所赐。再来增加税率和福利覆盖率的一套,无疑既是对解决债务危机大方向的逆动,也已没有了空间和前途。更何况,德国是紧缩政策的领头羊,“默科奇”的紧缩方针已在欧洲取得了多数共识,并且化为了各项救助政策的基本思想。要想推翻全欧元区的紧缩方针,无异于推翻欧盟和欧洲央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所有救助努力与规划,那样的话,最可能的结果便是德国退出救援体系,从而终结所有的救援努力。因此,虽然奥朗德在竞选中宣称将放弃紧缩方针,力推增税和扩大开支的政策,但在上台后并没有大规模去推行。

在增税方面,奥朗德政府的大动作只是推出了一项“富人税”:向年收入在100万欧元以上的法国人增收边际税率高达75%的税收。这自然引起世界侧目以及法国富人的恐慌,甚至引发了法国富人的移民浪潮。一年前,法国宪法委员会否决了奥朗德的上述税收提案,随后奥朗德修正了这个方案,提出由企业或组织负责缴纳这项税收。去年12月30日,法国宪法委员会在发布的裁决中表示,修订后的提案“符合宪法规定”,算是为奥朗德政府征收“富人税”开了绿灯。

根据修订后的办法,“富人税”将不对法国的家庭征收,仅仅要求雇主缴纳,所以对于法国影响并不大,可能主要影响的是法国的一些足球俱乐部。在实际运作中,该税收主要作为一种政治姿态,旨在强调富人应为帮助克服金融危机做出特别贡献。同时,该税收最高将占企业收入的5%,将对企业在2013年和2014年支付的薪水征税,在2015年废止,最多可能只征收到数亿欧元。因此,奥朗德的此举不会带来法国总体边际税率的上升,影响时间也很短暂。

转了一个圈,奥朗德政府逐渐又回到减税和节支的道路上来了。法国政府曾对企业实行200亿欧元减税,并作出了今年节省下150亿欧元,接下来3年再节省下500亿欧元的节支承诺。上周一,奥朗德举行了一个新闻发布会,宣布了他的新施政方案。他承诺,将设法让法国企业享受空前的300亿欧元工资税削减,此举将使雇主的平均总薪酬开支降低5.4%左右。为了防止黑心老板在减税后不给员工和社会分享减税的成果,奥朗德称他的提议是一份“责任契约”,将要求企业承诺增加就业,以换取在劳动力成本、税收和官僚程序方面的削减安排;为此将设立一个监督根据这项契约创造就业情况的机构。

所以,奥朗德实际上已放弃了在总统大选中提出的增税和扩大开支的政策导向,走向了减税和节支的道路。这当然是正确的,显示了解决法国债务潜在危机和解决法国经济根本困局的诚意。尤其是政府对企业减税,敦促企业增加就业,具有发展经济和扩大就业的良好创意。法国人心里应该明白,他们的问题主要就是出在税率太高和社会福利太优厚。但愿奥朗德迟来的减税和促进就业的措施,能有助于法国经济重新回到增强竞争力和快速、健康发展的轨道。

(作者单位:东航国际金融公司)

[责任编辑:王婧]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