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英报文章分析2014年日本经济增长前景

英报文章分析2014年日本经济增长前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1月21日14:55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站登载文章指出,日本正在推行一场激进的货币政策实验,它被赋予一个奇特的新名字:“量化加质化宽松”(QQE)。今年我们将会发现它是否奏效,有三种可能性。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新华社信息北京1月21日电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站1月20日登载一篇题为《2014:安倍经济学成败见分晓》的文章,摘编如下:

多年来,中国是亚洲唯一重要的经济故事。中国作为地区增长引擎已有十年或更久,年复一年地成为决定亚洲(乃至全球)经济温度的最关键因素。但今年中国将遭遇竞争。日本经济将会如何表现或许更令人感兴趣,这几乎是人们记忆中的首次。

日本正在推行一场激进的货币政策实验,该政策如此大胆,以至于它被赋予一个奇特的新名字:“量化加质化宽松”(QQE)。今年我们将会发现它是否奏效。有三种可能性。第一种是,目标是在两年里扩大货币基础一倍的QQE,到头来可能不了了之。通胀率随后滑落至接近于零的水平。第二个可能性更糟糕: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命名的“安倍经济学”将蜕变为“安倍末日”。通胀将失控,利率飙升,资本逃离日本。第三个可能性是QQE确实奏效。若果真如此,日本经济将向可持续的2%的通胀率迈进,经济增长可能达到1.5%。

汇丰的范力民在最近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美联储提供的廉价资金和中国快速扩张是近年亚洲增长的两个引擎,现在这两个引擎都出现了状况。范利民表示:“但现在还有第三股力量……2014年它对亚洲地区的影响将超过以往多年:这股力量就是日本。”

日本是亚洲的一个大型投资者,但也是一个竞争者,其企业的“底气”往往被低估。日本市场庞大,经济规模是英国的两倍多。日本也是流动性的庞大源头。随着被范力民称作“史上最大规模货币刺激”的实施,源自日本的流动性可能有助于填补美国缩减货币刺激所留下的缺口。他估计,仅仅是近来不断收购亚太区银行的日资银行,就可能向东南亚经济体注入600亿至1400亿美元的资金。泰国的外商直接投资(FDI)有60%来自日本。在更遥远的地方,日本企业正在重新发现动物精神。三得利食品饮料公司斥巨资(某些人认为买贵了)收购了威士忌制造商比姆公司,交易价值160亿美元。

在日本,消费者价格是关键所在。安倍晋三以自己的声誉押注日本将在两年内实现2%的通胀目标。迄今为止的消息令人鼓舞。今年将显示这种局面是否可持续。去年11月份的数据显示,(不包括新鲜水果但包括能源的)核心通胀率为1.2%。人们担心,最近的价格上涨只是反映了日元疲弱导致的进口能源价格上涨。若果真如此,价格上涨可能停滞。然而价格也许真的在死灰复燃:即便剔除能源,通胀率也升至0.6%,创15年以来最高水平。

如果薪资不上涨,即便是这种价格复苏火焰也可能被扑灭。安倍正敦促大公司加薪,为通胀“事业”尽力。即便大公司照办,资金紧张、雇佣更多劳动力的中小企业同样需要出力。至少日本就业市场正在趋紧。失业率已经降至4%,职位空缺对求职者的比率升至1.0。不利的一面是,日本消费者即将面临消费税上升3个百分点至8%的打击。即便是与安倍关系密切的顾问本田悦郎也认为这很疯狂。危险在于,今年4月增税后需求将急剧下降。

就中期而言,日本经济继续以高于趋势线的速度增长以弥合产出缺口非常关键。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2013年底向英国《金融时报》表示,他认为产出缺口为-1%至-1.5%,已经“显著缩小”。他说,按照这种速度推算,产出缺口可能在一两年达到“微小的正值”。

即便是2%的稳定通胀率也并非万灵药。正如《金融时报》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所言,它解决不了日本的人口结构危机,因为你“不可能打印出婴儿”。开动印钞机也不能让办公室对女职工更友好,或者让稻田得到更好的照料。可话说回来,如果日本的通胀率达到2%,同时经济增长1.5%,那么其经济状况将好于过去多年。2014年将在“安倍末日”与“安倍成功”之间决出分晓。(完)

[责任编辑:赵鼎]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