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其他 > 金融时报副主编:世界重塑不容媒体缺席

金融时报副主编:世界重塑不容媒体缺席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1月21日14:38分类:其他

新华社记者张继业 陈汉琪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2014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年会22日即将召开。英国《金融时报》副主编、《金融时报》中文网总编辑张力奋在赴会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世界经济复苏处在重要关口,世界格局在发生变化。在世界重塑的过程中,媒体的作用不可或缺。

在张力奋看来,过去几年来,在地缘政治、国际关系、经济发展等领域,世界秩序受到多重挑战,世界格局发生了深刻变化。新兴国家与发达国家影响力的变化,在解决国际事务问题上双边、多边机制的有效性,以及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制度是否遇到节点,都需要进一步考量。

同时,知识经济、互联网技术带来的变革使普通公民和决策者、专家之间信息不对称的鸿沟逐渐弥合。随着社交媒体的出现,民众在过去所谓“专业领域”有了更多发言权与参与积极性。

世界的重塑、新科技的应用需要媒体发挥纠错作用。张力奋说,不同制度下媒体的功能有所不同。对于一个善治的社会,媒体的角色不可或缺。他举例称,舆论的多元化、信息的多元化和价值的多元化在中国过去30多年的改革发展中起到重要作用,直接促使社会接纳新生事物。多元化的媒体声音更具有纠正偏差的功能,能够及时示警社会重塑过程中的决策性失误。

曾在英国广播公司(BBC)工作10余年的张力奋特别强调了国际媒体在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的重要作用,他说,“虽然经常以批评的声音体现,但总比没有声音要好。各种理念、价值能够交流、能够多元存在才更有利于解决社会问题。” 

此外,张力奋也分享了他对达沃斯年会的观察。在他看来,参加达沃斯年会的政要们无论平日政治形象多强悍,来到达沃斯都会以温情的姿态出现,因为他们知道这里不签协议、不用强调不同意见,而是要坐下来讨论共同面临的挑战。“这就是达沃斯论坛,全球智库,一个交流思想体现前瞻力的地方。”

[责任编辑:赵鼎]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