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安倍政权再次暴露危险本质

安倍政权再次暴露危险本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1月21日10:15分类:日本

新华社记者郭一娜

东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日本众议院议长伊吹文明20日在大阪作演讲时敦促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牢记历史。日本自民党19日在东京召开一年一度的全党大会,公布了2014年运动方针。与往年相比,方针删除了“发誓不再战”等反映日本政府反省历史的措辞。

分析人士指出,一系列修改预示着自民党将更趋保守和右倾化,这将给日本外交,特别是与邻国关系带来负面影响。

顽固打上“安倍”烙印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这是自民党自消除参众两院“扭曲国会”状态以来首次召开党大会,也是该党夺回政权之后的第二次大会。

分析人士认为,就是在这样一个决定今年执政方针的重要会议上,自民党修改了以往的一些表述,其动向值得高度警惕。

首先,针对参拜靖国神社,方针不仅延续了往年“继承参拜靖国神社”的表述,还删除了“宣誓不再战”,增加了“对战殁者表达尊崇之念”的内容。

第二,有关修改宪法,方针写道:要实施符合时代的宪法修改。为了让民众正确理解自民党宪法修正草案,将在全国各地举行有关修宪的对话集会。

第三,针对外交,方针说:“强化日美同盟,并以此为基础,与拥有共同价值观的亚太地区各国深化合作。”值得注意的是,此处删除了2013年方针中的“改善与中、韩、俄罗斯关系”的措辞。

第四,就历史教育,方针说:“在义务教育阶段,为了避免让儿童陷入自虐史观,让儿童以日本历史和传统文化为自豪,将对教科书的编辑、审定和采用采取必要措施,并将积极公布各类手续”。与2013年运动方针提到的“要让儿童学习以日本传统文化为自豪的教科书”相比,安倍政权的历史修正主义在新的运动方针中暴露无遗。

《西日本新闻》社论指出,分析运动方针“删减”和“增加”的内容,就会发现自民党已经将修宪提上政治日程,并试图将去年底安倍参拜靖国神社正当化。方针中的“安倍色彩”十分明显。

再次暴露右翼好战本性

日本宪法第九条规定,日本永远放弃以国权发动的战争、武力威胁或武力行使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而自民党的方针公然删除“发誓不再战”,无疑是正面否定和平宪法的核心精神。

分析人士认为,安倍政权此次通过自民党运动方针向外界发出明确信号,即要冲破和平宪法束缚,制定新宪法,建立忘却历史、随时可以发动战争的国家。

安倍的好战本质早已暴露无遗。

他在去年8月15日出席战殁者追悼大会时,就曾故意将历任首相在同一场合强调的“不战誓言”省去。

去年底,安倍政权出台的国家安全保障战略、新《防卫计划大纲》《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三份安保文件,无一不在借领土争议来煽动日本民众与邻国的对立情绪,诱导民众赞成修宪、军扩。

去年12月26日,安倍悍然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今年1月8日,安倍又表示,即使参拜靖国神社遭到批评,今后也要履行作为首相应该履行的责任。

而此番自民党运动方针删除“不战誓言”、删除改善与邻国关系的表述,更是再一次暴露了安倍政权执迷不悟,坚持走对抗、挑衅之路的真面目。

刻意植入错误史观

从方针在历史教育问题上的表述看,自民党认为反省、正视历史是自虐史观,并要采取措施进行纠正。

分析人士认为,自民党推进的历史教育改革,是想模糊处理南京大屠杀等历史史实和日本发动侵略战争的责任,让下一代忘却侵略历史。

如今的日本青年,没有经历过战争年代,对历史的初步认识主要靠学校的历史教育。试想,一旦接受了错误史观,日本年轻人将如何与亚洲邻国的民众相处?

事实上,修改教科书与参拜靖国神社、制定新的外交安保政策、修改宪法如出一辙,是安倍政权开历史倒车的新路径,是其为军国主义“正名”的新花招。

与自民党组成执政联盟的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19日呼吁安倍要与邻国构筑相互交流和协作的关系。而众议院议长伊吹文明20日在大阪的一场演讲中说,历史上日本曾侵害朝鲜半岛国家和中国的主权,这是无法抹去的历史事实,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

但野心膨胀的安倍似乎已经听不进这些忠告。在右翼运动方针的指引下,安倍政权只能是在死胡同中往前走。(完)

[责任编辑:赵鼎]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