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国GDP料在2014年增长3.0%

美国GDP料在2014年增长3.0%

汇通网2014年01月21日09:53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2014年美国经济仍然一片光明,可能会录得自大危机以来最快的增速。美国银行业巨头们最近预计,美国GDP可能会在2014年录得3.0%的增速,并创2005年以来最快。

1月10日公布的就业数据显示,美国非农就业人口增速在2013年12月份严重缩水至7.4万——为2011年1月以来最小增幅,12月就业参与率回落0.2个百分点至62.8%——创1978年来最低水平。数据一经公布,部分分析师对美国经济在2014年增长前景的乐观情绪随即受到冲击;有分析就此指出,这部分因12月非农就业就业人口增速欠佳而对美国经济在2014年表现感到悲观的专家可能欠考虑。

大部分经济学家都将12月非农就业人口增幅收窄至7.4万归咎于异常恶劣的天气和诸多季调问题,在未来公布新的非农就业数据时,这样的季节性因素将迅速被剔除,或被证明为异常现象。

其他保持乐观预期的分析师则认为,2014年美国经济仍然一片光明,可能会录得自大危机以来最快的增速。这部分分析师所给出的依据包括,华盛顿方面当前还不存在重大危机、美国家庭经济状况良好且商界仍然处于盈利状态,更何况,目前还不存在可能会波及经济领域的全球性威胁。

美国银行业巨头们最近预计,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可能会在2014年录得3.0%的增速,并创九年(2005年以来)最快。美国银行家协会(ABA)顾问团所给出的预估也没有明显异常——认为2014年的美国GDP增速至少为3.0%。

美国纽约FTN Financial首席经济学家兼美国银行家协会13人小组(即上述顾问团)主席Christopher Low指出,该小组认为,美国经济可能会在2014年出现一定程度的爆发。

民调支持率低下的美国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希望这些经济学家的看法是正确的,他本人也向公众表达了同样的看法。奥巴马曾在上周(1月18日)后期指出,美国经济能在2014年取得爆发式增长,所有要素都已具备,将开始让美国重拾过去数十年所丧失的就业岗位。

2014年的特别之处

2014年财年(至2014年9月30日的一年)伊始,华盛顿方面就在批准预算提案上处于正轨,进而为联邦政府在未来两年获得融资创造了条件,同时并未在现有基础上增税。与此同时,驴象两党之间似乎准备“扮演乖孩子”,并避免经济因国会的财政内斗而再次受到冲击,为五年来首次。

当然,美国经济仍有可能因为华盛顿其他方面的问题而栽跟斗。部分经济学家担心,最近批准的新版医疗保健法案可能会给就业和开支带来负面影响;而其他经济学家则认为,美国联邦政府在刺激能源产出上动作迟缓,因而导致就业增长和经济扩张遭受进一步打压。

尽管如此,美国国会在预算协议上所取得的进步料将让商界信心大增,并允许他们在未来数年加大开支,增加招聘和投资决策。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商业投资在2013年仅上升了2.3%,占2012年投资规模还不足50%。众多经济学家认为,美国联邦政府在2013年10月1-16日陷入关门,而国会则于2012年年底在税率问题上陷入胶着状态,这两方面因素都在很大程度上让企业界坐山观虎斗。

商界领袖们可能并不欢迎华盛顿方面所传来的所有决定,但他们对不确定性更加恨之入骨;而预算协议则给予了他们确定性。基于参众两院所达成的两党间两年期预算协议,经济学家们将商界在2014年的投资预期较2013年提高了一倍多,主要涉及设备、机械和工厂等方面。若果真如此,将让经济基本面得到进一步巩固。

[责任编辑:朴文琳]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