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全球遭遇“生产力危机”

全球遭遇“生产力危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1月16日17:18分类:其他国家

去年多数国家都未能提高总体效率,这种状况在几十年来首次出现。

据《金融时报》援引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的数据报道,2013年的统计数字得出一个“令人惊讶”的结果,即世界各国将劳动力和资本资源转化为货物和服务的能力下降。这表明在需求疲软的情况下,创新可能正处于停滞之中。

生产率增长是一国提高繁荣程度的最重要因素。未来几年总体生产率增长如果继续停滞,富裕国家继续改善国民生活水平、新兴经济体赶上发达国家的希望就会降低。

大企业联合会表示:“生产率增长停滞似乎是近年需求放缓的结果,需求放缓造成资源得不到有效利用,而后者可能与市场僵化及创新停滞有关。”

这种总体效率被经济学家称为“全要素生产率”,全要素生产率的下滑延续了一个趋势,即新兴市场效率增长放缓、发达经济体效率下跌的趋势。全要素生产率去年下跌了0.1%。

与此同时,全球劳动生产率的增长也连续第三年放缓。大企业联合会数据显示,全球劳动生产率增速从2012年的1.8%跌至2013年的1.7%,而这一增速在2010年高达3.9%。(刘颖)

[责任编辑:赵灿]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